助力秀溪 打造浙江桃源

按照全区“解放思想、唯实惟先”大讨论活动要求,6月7日,我跟随洪亮副区长到河桥镇秀溪村蹲点调研,秀溪村这几年的变化令我印象深刻:近年来,秀溪村抓住自身优势,通过秀溪山庄康养中心项目建设,带动一大批精品民宿产业,秀溪山庄还被评为杭州市职工(劳模)疗休养基地。

我们先后在秀溪村、聚秀村走访了林麝养殖项目、升达电子有限公司等产业,从河桥镇和秀溪村干部处了解到,目前秀溪村主抓“康养”金字招牌,大抓民宿产业,种养殖业以山核桃、竹子、蔬菜种植和生猪养殖为主。除“秀溪康养”这张金名片外,“秀溪梅干菜”在市场上也闻名遐迩。

通过走访,我感觉到,秀溪村虽在产业上谋出“康养”新路子,但对标“吴越名城·幸福临安”的建设要求来看,高品质的民宿数量还不够多,品牌特色还没有完全打响,新兴产业融合还不够深,乡村共富路径略有局限。作为结对单位,立足市场监管职能,我们可从品牌提质、乡村共富、优化服务等方面提供一些指导和支持,助力秀溪村高质量发展。

品牌提质,打响金名片。聚焦“秀溪梅干菜”品牌建设,带队再走访再深入,充分调研秀溪村梅干菜生产经营主体,点对点、面对面“把脉会诊”,有针对性地开出“质量处方”。参照“雷竹水果笋”品牌经验,研究制定“秀溪梅干菜”生产技术规范和标准,实现标准提质扩销的品牌效应,让“秀溪梅干菜”成为临安农产品金字招牌。

乡村共富,畅通致富路。立足市场监管职能优势,围绕市场找产品,围绕产品找需求。运用“市场在线”搭建秀溪特色农产品库,在农贸市场进行调研和试点销售,精准对接销售合作,助力秀溪农产品走向餐桌。积极发动民个协党支部、市场党员经营户带头开展“秀溪梅干菜”销售宣介,并利用市场滚动屏、宣传海报和广播喇叭等方式,营造“共富”氛围。拓宽“放心消费在临安”系列活动,深入到秀溪村等特色乡村,以良好消费环境,增强外来游客消费体验。

优化服务,结对共帮扶。针对网上办照有困难、现场办照距离远等问题,与秀溪村党委结对共建,依托“1288蓝卫士志愿服务体系”成立“秀溪服务小组”,属地基层所与相关业务科室人员借助线上联络群,随时为秀溪村市场经营主体提供证照审批、业务指导、现场核查、安全生产等生命全周期服务。

区市场监管局 陶彧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3-06-15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