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心照顾瘫痪丈夫十余载 弱小身躯撑起家庭港湾

见到河桥镇罗山村村民周根英的时候,她正从外面赶回家中,作为村里的一名网格员,周根英每天都需要出门巡查走访。临近中午,周根英才匆匆赶回家。脱下红马甲,周根英还是这个四口之家中不可或缺的顶梁柱。

在一楼的小房间里,左边护理床上躺着的是周根英的丈夫董建雄,高位截瘫;右边沙发上坐着的是她的婆婆,生活不能自理。角落里三层的小推车上堆放了几十种药品,周根英熟练地将药分类,分别给婆婆和丈夫服用。之后小心翼翼翻动丈夫的身体,并用手掌轻轻叩打他的背部,这样的动作每天要重复七八次。周根英个子小小的,一套流程下来,她已经累得气喘吁吁,但她已经坚持了14年。

1992年,董建雄和周根英结为夫妻,男主外,女主内,日子虽然不富裕,但生活和和美美。然而,2009年9月,董建雄在做水电工程时,不小心从楼顶摔了下来,造成高位截瘫,这个家庭的顶梁柱倒下了。

回想起那段日子,周根英总是感叹日子太苦了。每个月不但要承担高昂的医药费,连家里住的房子都是漏雨的。“80年代造的泥瓦房,窗户还是用纸糊的,最怕下雨天。”家徒四壁、两位病人,还有正在上学的女儿,生活的担子一下子压到了周根英肩上。“觉得天都塌了,我实在没有办法,只能天天哭。”

“顶梁柱倒下了,可家不能没了。”在女儿的鼓励和亲戚朋友的关心下,周根英逐渐振作,从不干重活的她挑起了家里的重担。因为家中丈夫和婆婆需要有人照顾,周根英就通过四处打零工来补贴家用,套笔、织围巾、贴小商标等等这些活她都曾干过。“一个月也就四五百块钱,加上亲戚朋友和邻居的资助,艰难地度过了那段时光。”

也有人曾劝她离开。她说,只要人在,这个家就在。“我从没有后悔过,也从来没有想过要离开,假如我走了,这个家肯定就散了。我在这里的话,日子虽然苦一点,但家还是在的。”周根英说。

正如周根英想的那样,日子会越来越好的。如今她的女儿已经研究生毕业,有一份不错的工作,而曾经漏雨的泥瓦房也变成了宽敞整洁的小洋楼。在村里人看来,他们仍然是令人羡慕的美满家庭。

2019年,周根英还应聘网格员的工作。每天在安顿好丈夫和婆婆的日常事宜后,她都会驾驶着电瓶车到离自己家十多里地的西九自然村进行巡查走访、分发传单、便民代办、法律政策宣传等工作,风雨无阻。

日复一日,周根英每天就这样勤勤恳恳地忙碌在两点一线。穿上红马甲,她是勤恳踏实,为人民服务的网格员;脱下马甲,她又是坚持有担当,为家庭奉献的“天目好女儿”。在采访的最后,当记者问她未来有什么愿望时,周根英只是笑着说道:“我没有太多的愿望,只要一家人过得平平安安就好。”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杨可凡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3-04-01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