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共享法庭”解纠纷

近日,在河桥镇“共享法庭”里,经过镇村调解员和庭务主任等多方沟通协调,以四方连线的方式,在云端将一起复杂的烟花瞬爆案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起烟花瞬爆案件发生在2022年大年三十晚,河桥镇七都村村民廖德胜家燃放烟花,燃放后第6发至第280发同时爆炸,导致廖德胜、廖德华等5户农户房屋不同程度损坏、部分家庭成员衣物受损、精神上受到惊吓。据悉,廖德胜家燃放的280发的烟花是湖南某厂家生产的,由安徽宁国一级和仙霞二级经销商销售。

“前期已经给你评估过了,全部玻璃换一下七百,门窗框加墙砖是三千,大门五百,三个围墙都是两百,总共是四千四。”近日,在河桥镇共享法庭庭务主任张仕军牵头下,河桥共享法庭组织了一次调解,通过共享法庭云端现场连线远在安徽宁国的一级经销商桑某,整个案件审理过程中出现的疑点和难点,现场连线法院法官进行指导,经销商同意本次事故是由产品质量引起的。经过沟通,双方达成协议,廖德华等农户也拿到了受损款。

“张主任,谢谢你们,这个事情总算是处理好了。”现场,廖德华说,原本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但是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把这件事情顺利调解好了。

“这个案件,如果通过诉讼途径,当事人要请律师,可能要进行财产损失鉴定,没个一年时间结不了案。”张仕军介绍,河桥镇共享法庭除了有昌化法院的法官助阵外,还吸纳人民调解员、乡贤、“两代表一委员”、社会调解组织等资源,形成“1名法官+1名庭务主任+N个解纷力量”的“共享法庭”人员架构。此外,还结合镇街各类特色基层治理工作品牌,开展庭审直播、巡回审判、以案说法等活动,增强基层干部群众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从事发到矛盾纠纷化解,时隔仅一个多月。家门口的“共享法庭”,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有了获得感。“对老百姓来说便利了,村里的一些矛盾纠纷,在家门口就可以解决。”这次调解过程中,河桥镇七都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方月军也担起了人民调解员的角色。他告诉记者,有了“共享法庭”坐镇,村里的矛盾都变少了,村民还可以就近在“共享法庭”内参加调解、开庭、普法宣传等诸多法律事项,非常方便。

据了解,2022年,临安全区“共享法庭”共调解成功2870件,调解成功案件同比增长69.72%。作为“共享法庭”的发源地,近年来,我区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快“共享法庭”迭代升级,打造“共享法庭”协同系统、智慧终端,将指导调解、多元解纷、线上诉讼、普法宣传等司法服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郑丽飞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3-03-20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