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豹猫惊现临安

近日,市生态环境局临安分局开展的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最新发现,布设在河桥镇蒲村村附近的红外相机多次拍摄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豹猫的“身影”。

在影像画面中可以看到,一只成年豹猫穿梭在山林间,迈着悠闲的步子,忽闪着一双大眼睛,东闻闻、西嗅嗅,低着头好像在寻找着什么。豹猫体型相仿且略大于家猫,尾长可超过体长的一半。它们头圆,从头部至肩部有4条棕褐色条纹,两眼内缘向上各有一条白纹;耳背具有淡黄色斑,全身背面体毛为浅棕色,并布满棕褐色至淡褐色斑点;胸腹部及四肢内侧为白色,尾背有褐色斑点或半环,尾端呈黑色或暗棕色。也正因这种体色和斑点像极了一只小豹子,所以得名豹猫,能爬善游的它们,还可在树上灵敏自如地活动,在近水之处畅快地游泳。

豹猫(Prionailurus bengalensis)属猫科豹猫属动物,被《国家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名录》(2021年)列为二级重点保护物种,是维持生态系统功能和生物多样性水平的重要物种,主要栖息于山地林区、郊野灌丛和林缘附近。此次,在保护区外拍摄到豹猫的影像数据,映衬出临安保护网络体系的成效,并为豹猫及其适生栖息地的保护提供了更为翔实的数据支撑。

 


图片来源于网络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郑丽飞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3-03-02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