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星晋位·全域建强丨泥骆村奋力打造“竹海桑田·锦绣泥骆”发展新图景

泥骆村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基层治理效能提质增效,扎实推进“争星晋位·全域建强”行动,奋力打造“竹海桑田,锦绣泥骆”发展新图景。通过攻坚克难,持续努力,先后获得三星级泥骆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022年度幸福村社美丽创建(含美丽乡村、美丽村社)先进集体、2022年度浙江省健康镇创建(疫情防控)先进集体、2022年度非粮化整治和农业基础设施提升先进集体。

聚焦党建指数

抓好两委班子队伍。泥骆村党支部紧扣治理抓党建,始终将组织战斗力的建设放在首位,村两委班子以身作则,会上畅所欲言,会下互相搭台,工作时是紧密的战友,生活时是兄弟姐妹。抓党员队伍。坚决把党员队伍建设摆到重要位置,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学习制度,开展“初心故事进庭院”“重走长征路”等党建主题活动,凝聚党员力量。抓村民代表队伍。以网格和微网格为划分,建立起乡村微治力量12支,广泛参与困难群众走访、项目监督、长效管理等工作,成为村庄维持社会稳定、民风和谐的重要力量。

聚焦发展指数

摸清底数,梳理账务债务清单。带领村两委会逐项厘清账目“挤干水分”,认真研讨债务风险防范和化解措施,对症下药。加强管理,严控各项资金支出。党支部认真厘清各项支付事项,严控村级不必要支出,尤其是控制建设项目,财政涉农项目必须足额安排资金,防止新增项目或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产生新的负债。撬动资源,激发乡村发展动力。泥骆村党支部开拓发展思路,积极将公司经营理念融入村级管理,不断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主动对外开展招商引资,盘活村集体校舍、公房等闲置资源,先后引进“初忆小院”“君阁瓦居”等高端民宿,租金收入达20余万元,挖到乡村振兴“第一桶金”。

聚焦幸福指数

建立乡贤自治服务站。泥骆村勇于探索基层治理的新模式,发挥泥骆乡贤人数多的优势,在全区首创乡贤自治服务站,形成“党员做示范,乡贤来助力,全民共参与”的良好局面,确保泥骆村的社会面总体平稳。建立老年活动平台。泥路村常住人口中老年人群体占比较高,目前有60岁以上村民近300人,建成老年活动室,为老年人提供开展书画、阅读、演绎等活动的平台,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传承蚕桑传统文化。近年来泥骆村注重蚕桑文化的保护和发展,建成蚕桑基地、蚕桑文化园、蚕桑馆等,提升蚕龙灯民俗队伍,在传承保护蚕桑民俗文化的同时,凝聚起共谋泥骆发展的浓厚氛围。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3-01-18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