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礼堂丨河桥镇泥骆村文化礼堂

河桥镇泥骆村位于河桥镇东南侧,地处美丽的柳溪江畔。泥骆村面积19平方公里,共有345户965人,10个村民小组,距临安城区80多公里,处于“中国石花洞”旅游线上,可直达汾水、桐庐等地。

河桥镇是临安区的产粮、产茧大镇,出产大米、茶叶、蚕茧、山核桃,白果等经济作物。泥骆村耕地面积达850亩,山林面积达18300余亩,有较大面积的天然次生植被,其中阔叶林植被最多,森林覆盖率达97%。

图片

河桥镇泥骆村文化礼堂是修建于20世纪70年代的大礼堂,面积达600平方米,可供300余人参加活动。2013年,泥骆村文化礼堂进行了改造,实现礼堂多能化,满足全村群众举办文化节庆、文明礼仪、文体活动等功能需求。礼堂外是面积达800平方米的广场,村民可在这里乘风纳凉、锻炼身体、排练舞蹈等。

图片

图片

多年来,河桥镇泥骆村文化礼堂始终以社会主义价值体系为引领,成为传承农村优秀传统道德和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农民群众寄托情感、陶冶情操、提升境界的精神家园。为保障礼堂的高效运行,使其更好地服务群众,村党支部书记牵头负责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组建了一支由村民委员会、村民代表、党员代表、村级宣传文化员、村里贤达等构成的管理员队伍。

同时,河桥村建立了文化礼堂多项管理制度,保障礼堂的日常维护、管理和活动开展。按照“文化地标,精神家园”的理念,泥骆村文化礼堂加强技能培训和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为村民、周边企业搭建一个共建共享平台,助力当地“美丽乡村”建设

图片

图片

2020年以来河桥镇泥骆村结合示范型村落景区建设,将文化礼堂旁的茶叶加工厂改建成了蚕桑博物馆。博物馆展厅面积240平方米,从“源远流长”“一图千秋”“泥骆蚕桑”等七个方面,对临安及河桥蚕桑文化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其中“泥骆蚕桑”部分突出泥骆特色,对泥骆蚕桑兴衰、蚕桑故事、蚕桑人物、蚕桑非遗等做了重点介绍。

蚕桑博物馆以空间的变换,引出蚕桑发展的时间轴,解密河桥蚕桑产业发展路径、河桥蚕桑在古代丝路和现代一带一路的源头意义,阐述耕织图故乡蚕业的特殊地位,成为青少年科普基地,定期举办蚕桑教育课堂等活动。

图片

图片

今后,泥骆村将会继续做大做强农村文化礼堂阵地,弘扬当地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文明乡风,展示村庄新魅力。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3-01-06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