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围观,一幅幅乡村和美写意画卷正在徐徐打开


今年以来,为实现新时代美丽乡村实现全覆盖,河桥镇投入资金1000万元,实施罗山村、学川村两个精品村建设。在创建过程中,河桥镇坚持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水之美、现代与传统交相辉映的人文之美、宜居与宜业相得益彰的活力之美、文明与善治内外并蓄的和谐之美,历时半年,12月上旬圆满完成区级验收。


下面让我们一起出发,


去看看罗山村和学川村


新时代美丽乡村的蝶变之路吧!


规划先行,打造“幸福家园”


罗山村以“一心两带一轴六点”为中心做好整个村庄的总体规划,并重点聚焦核心区域毕家村进行设计,充分挖掘罗山文化元素,以青狮文化为主线,围绕“一环四巷六点”,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美丽乡村。

image.png


学川村通过前期调研、现状分析,锚定生态资源优势,深挖历史文化内涵,制定出“三核两脉多点”的规划设计思路,扎实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

image.png


传承文化,打造“记忆里的乡愁”


罗山村重点挖掘好青狮文化,在核心区块沿路沿线,规划布局文化节点,先后建成闻狮知礼、品狮探源、戏狮引趣、狮来运转等文化小品,让往来的村民和游客能够听青狮故事、看青狮表演、购青狮文创。

image.png


学川村重点抓好书院文化,以“古老村庄,书香学川”为主题,在创建核心区块先后建成学境桃源、峡川风情等文化节点,进一步彰显了学川村崇文重教、劝学勤学之风。

image.png


扮靓乡村,打造“诗意栖居地”


罗山村组建党员先锋队,吸纳群众、志愿者等健全强化网格治理队伍,用网格智治构建起“邻里帮网格解 ”,党员联系群众、发放民情联系卡等载体广泛开展乡村房前屋后卫生整治、清理卫生死角、清除绿化带杂草,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青年团员、妇女、基干民兵、乡贤群体也主动加入,共同营造良好的村庄环境。

image.png


学川村将核心区域环境整治分成4个片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引导党员、组长、代表及广大村民参与到整治活动中来,通过多轮的环境整治集中行动,打造节点10处,村道硬化﹑白改黑7500平方米,立面粉刷1900平方米,庭院整治提升30处,村庄面貌也发生了显著改善。

image.png


盘活资源,打造“共富单元”


罗山村引进半亩塘户外露营基地,总投资2000余万元,规划面积1600平方米,打造以露营基地+农事体验为主体,以音乐、书画为核心设计元素的综合性度假型营地。

image.png


学川村完成浪田湾古民居修复工程,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使用传统材料和工艺修复重点部位,让古民居焕发新生的同时传承历史记忆。为下一步引进高端民宿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image.png


此次罗山村、学川村通过创建,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为我镇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11个行政村美美与共、各美其美,勾勒出浙西栖居地的写意画卷,成为了群众和游客的“诗和远方”。接下来,河桥镇将继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为“山水诗画古镇·美丽幸福河桥”建设继续添砖加瓦。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2-12-14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