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追讨百万欠款 共享法庭圆满化解

“这都是我们的血汗钱,十年了,终于拿回来了。”近日,在河桥镇金燕村、学川村部分村民与河桥萤石矿债权转让集中兑现仪式上,22位村民依次核对借据、确认签字,现场领到了十余年前借出的本金,总计金额达109万元。

2009年至2013年,衢州籍男子池某与杭州市临安区河桥萤石矿业有限公司合伙开矿。在此期间,池某以个人名义多次向金燕村、学川村部分村民借款或赊账,并承诺支付高额利息。然而,2014年左右,池某突然下落不明,村民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四处寻找池某无果,村民们认为,池某是萤石矿的合伙人,他的债务应由公司还,而公司认为是池某个人借款,与公司无关。双方因此僵持多年,影响了萤石矿正常生产。“如果不解决,百姓的情绪无法平息,矿山的复工复产面临巨大压力。”河桥镇司法所所长张仕军告诉记者,今年河桥镇将该纠纷列为红色预警,

在镇矛调中心牵头下,共享法庭、平安办、司法所结合“法护平安 法助共富”活动,通过半年多的走访协商,终于确定以债权转让形式来解决纠纷。将部分村民的债权转让给河桥萤石矿业有限公司,让村民拿到现金,并保障公司向池某追溯的权利。“这次债权转让的对象是金燕和学川两个村保留了原始借条的村民,且转让债权只限于本金。至于利息,双方约定在债权转让前产生的利息,村民保留追溯权利;转让后产生的利息,公司有追溯权。”

记者了解到,22位村民中,借款最多的有40万元,最少的是3000元。“脑子一热就借给他了,当时看他在村里开矿,还挺信任他的。哪里会想到他会跑路,这些年我们到处找人,也上过法庭,可就是找不到他。”2012年,学川村村民邵旭彪在池某的花言巧语下,拿出全部家当9万元借给了池某。“公司这次能接受债权转让,拿出这笔钱来,我们真的很开心。”

“有些老百姓生活确实困难,我们也于心不忍,另一方面,多年的纠纷影响了生产,对大家都不好。”杭州市临安区河桥萤石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江圣军说,作为本地企业,也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把对百姓的影响降到最低。

此次案件的有效化解,得益于河桥镇探索形成“共享法庭+N”机制,通过“共享法庭+矛调中心”、“共享法庭+司法所+调委会”、“共享法庭+检察室”等形式有效整合基层力量,提高案件调解的成功率。“像这个案件,就是河桥镇共享法庭与昌化法庭进行的一次协调配合。我们法官会指导矛调中心的调解员来调解案件,提高调解的成功率,另外对调解成功的案件也可以通过司法确认,来赋予强制执行的效力。”昌化法庭负责人谢忠强说。

2021年来,在共享法庭指导或直接参与下,河桥镇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78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2300余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法律效果。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2-07-14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