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看现场学 河桥镇探索林农“共富”新路径

6月15日,河桥镇联合市林水局组织林业干部和林农共20余人,一起前往淳安县开展林下经济的考察学习和技术交流,为发展壮大林下经济,促进广大林农增收致富做探路先锋。

河桥镇联合市林水局带领相关学习人员走进淳安县许源林场林下经济示范园、千岛湖林场林下食用菌示范基地、屏门乡堪头村“三地合一”示范基地和临岐中草药交易市场,学员们一路行,一路看,一路学,淳安县林下经济蓬勃发展的态势让河桥镇林农欣喜不已。通过现场与淳安县林下经济相关技术人员面对面学习交流,学员们看到了林下经济不仅可以在松木林、混交林下天然种植,还可以在山核桃、油茶等经济林下立体复合经营。示范性的带动和辐射效应,规模化的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产业化的林下经济链条,让河桥镇的学员们真切地感受到,发展林下经济是对“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最好诠释。

“在生态文明建设或者生态环境保护中,必须要考虑老百姓的收入问题,林下经济覆盖一二三产,产业链条长,是山区农民最熟悉、最适宜、最便捷的就业门路和增收渠道。”杭州市林科院副院长、教授级高工宣子灿介绍说。以淳安县为代表的杭州山区林业产业发展,通过政府引导、林场示范、合作社以及广大林农上下协力同心,初步实现了林下经济产业基地化、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模式和生态、效益双赢目标。

“这次的考察学习收获非常大,淳安县山区林下经济的发展模式和路径对我们有很大的启迪。接下来,河桥镇将对有发展林下经济意向的强村公司、合作社或经营户,在基地选址、种苗、技术等方面进行具体的谋划和指导。” 河桥镇公共服务中心主任李其峰认为此次现场交流学习不仅打开了林下经济的视野,更是拓展了林下经济发展的思路。

近年来,河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林下套种油茶1000余亩、林下套种黄精200余亩、山核桃林下套种香榧1500余亩。下一步我镇将以“林长制”工作为抓手,围绕“共富村”创建的目标,继续依托杭州市林水局联合支部的技术人才力量,以示范带动的方式推动林下经济盘活森林资源,为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目标而加油助力。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2-06-17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