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桥镇落实“五步法” 绘出千亩“粮田美景”

“非粮化”整治是事关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是镇、村两级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自全镇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工作部署会召开以来,河桥镇上下坚持“挂图作战、全面推进、重点突破”,以有力举措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全镇完成清理腾退2763亩;并同步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基础设施建设、夏粮播种等工作。

认清形势,目标明确

一是坚决遏制增量。按照发现一起制止一起的要求,2020年11月4日后制止新增“非粮化”行为3起。

二是锚定整治目标不动摇。全镇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任务数2790亩,2021年底圆满完成“竹林清退完成率100%、全镇‘非粮化’整治完成率80%”的目标;当前剩余的30亩多为香樟树等大型苗木和盆栽等景观苗木,仍在紧张有序地推进中。

三是复种目标。全镇要确保粮食生产功能区内每年至少种植一季以上粮食作物,完成区级粮食种植任务。

image.png

动员部署,挂图作战

一是宣传动员。各村依次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户主代表大会,机关干部、党员代表等群体带头示范,提高整治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形成人人参与、齐心协力的工作氛围。

二是明确责任。各村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配强联村工作组成员、村两委成员,实行分片包干,协同攻坚推进整治工作。

三是强势推进。各村按照时间节点倒排计划,只准提前不许延后;同时根据区级政策的调整,及时调整优化镇级政策,最大限度减少农户损失;对无理却不配合的农户,河桥镇果断采取集中行动,找准突破口,打开工作局面。

image.png

健全机制,奖惩分明

一是建立督查评比制度。建立“日通报”机制,每日通报各村评比排名,评比结果已经纳入年终行政村考核。

二是建立会商研判机制。建立“月例会”机制,镇村两级及时分析研判整治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及时跟进解决。

三是建立奖励惩处机制。2021年对涌现出的11位村级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对推进不力、进度滞后的2个村进行约谈和通报批评。

整改结合,完善基础

一是通过提标改造、中低产田改造、库塘综合整治等项目,2021年完成云浪村等1100亩农田沟渠和机耕路修复任务,完成官塘等6座灌溉水源地山塘的综合整治任务;2022年已经启动1770余亩农田和5座灌溉库塘的整治任务,目前正在进行紧张施工中。

二是各行政村运用非粮化整治专项工作经费,开展竹鞭(树桩)清理、土地平整、农田翻耕,并积极对建设指标未能覆盖的地块区域进行水利设施修整,确保工作经费用于保障粮食生产。

三是重点建设“共富田园”风情带项目,该项目已经纳入河桥镇“风情唐昌”县域风貌样板区建设任务,并已制定出台建设行动方案,计划总投资1200万元,对下源区块农田、房屋道路和庭院进行重点打造,主要建设内容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提升、农文旅元素植入和节点打造、路网建设和房前屋后庭院环境整治等。

集中流转,强村富民

河桥镇在强势推进“非粮化”整治工作的同时,提前谋划粮功区后半篇文章。鼓励各村集中流转规模经营,积极帮助村集体招引种粮大户。目前河桥镇10个行政村完成土地流转,签约总面积约4500亩,流转价格700-1100元不等。种粮大户集中流转避免土地闲置抛荒,机械化规模化经营提高亩产效益;集体土地流转、当地农民返聘劳作,带动集体和农户增收约400万元。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2-06-16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