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林长制 让绿水青山释放生态红利

“现在植被覆盖情况好多了,那边的山体还是要注意一下,加强巡查……”一早,河桥镇七都村林长方月军就带着护林员一起开展山林的日常巡查工作,他说,天晴时森林防火、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等各项工作是重点,进入汛期,山体周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隐患点排查也不能松懈。“按照要求,我们护林员是每天都要巡逻的。”方月军介绍,自从林长制实行以来,就鼓励老党员、老干部成为义务林长,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森林保护、林业发展中来。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七都村的森林覆盖率高达97.86%,绿化总面积有2.87万亩,成为全省森林覆盖率最高的乡村之一。“我们山上野生资源比较丰富,通过林长制以后,再加上大力宣传,村民的意识更加强了,对我们野生资源的保护起到很大的作用,感觉自己的居住环境更好了。”村民方南寿说。

林长制除了让七都村山更绿了,也让村里的山更富了。七都村结合良好的生态优势,大力推广林下经济发展种植新模式,在市林水局的指导帮助下,进行了林下香榧、多花黄精的种植等。“通过林长制的改革,我们把它作为农民增收、共同富裕的重要方式之一。”方月军告诉记者,七都村林下套种香榧现在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总种植面积近800余亩,让村民增收30余万元。

据悉,杭州市推行的林长制是建立市、县(区、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林长制管理体系,按行政区域实行分级分片负责,协调解决森林湿地资源保护发展重大问题。依托林长制工作,河桥镇充分发挥森林资源的多重功能与多种效益,打通“两山”转换的绿色通道,全镇共设立镇级林长12名,村级林长11名,护林员42名,明确林长责任区域。在保护森林资源的同时,形成“一村一品”及“林长+示范基地”,将林业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河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河桥镇将加大力度推进林长制工作,健全林长制管理机制,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深入探索林下经济模式,让林长制变成村集体经济和农户增收的新渠道。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蒋玉红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2-05-11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