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呼我为 | 发挥连接纽带作用,帮助种植大户渡过难关

近年来,河桥镇依托良好的土地资源,发展高效特色农业,罗山茄子、中鑫蓝莓、七都香榧等规模、效益在不断增加,为当地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但是河桥地处清凉峰暴雨和两昌地区水流汇集的“双中心”,农田遭受大水漫灌时有发生,极端天气下农业损失较为严重。台风“烟花”期间,当地就有农户遇到了困难。

“这次强降雨,我们种植的农田漫灌严重,我们的人手也有限,来不及抢收茄子,许多茄子地可能都要减产或绝收了,这样下去预估产量要减产70%。”台风期间,河桥镇罗山村的茄子大户赵华军,向走访基层的镇人大代表述说了他遇到的难题。


据统计,近期受“烟花”台风天气影响,赵华军经营的绿盛蔬菜专业合作社受淹茄子地40亩左右。同时其他蔬菜、蓝莓等基地受淹农田100余亩。

为减少农户损失,人大代表应祥积极向河桥镇农业农村办建议:“近期台风天气影响,农田受淹面积较大,种植户损失很大,需要及时进行抢收,但是种植户人手有限,一时无法完成,我建议镇农办立即对种植户的受灾情况进行梳理统计,并发挥统筹协调能力,组织多方力量,帮助种植户抢收,减少相关损失”。

建议一出,在镇业务科室的牵头下,河桥镇立即组织人大代表、党员干部、志愿者等50余人,帮助种植大户7户,抢收土地150余亩,挽回经济损失60余万元,获得了种植户的一致好评,更为政府与种植户之间架起了一座合作共赢的“连心桥”。

今年以来,河桥镇人大代表结合“民呼我为”双线“三服务”活动,制定《分代表团活动工作方案》,分四个片区对种植、养殖户开展走访。“我们要以问题为导向,多去基层、农户走走看看,把农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收集上来。”人大代表章梁斌表示,如何服务河桥的农业发展,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一直是代表们牢记的使命。目前,通过走访已累计收集相关问题建议10余条,更好促进了代表为民服务质效。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1-08-09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