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好经济账 盘活村资源——记最美兵支书张伟峰

“虽然压力大、工作繁琐,每天都在‘连轴转’,却异常充实。”河桥镇蒲村村党委书记张伟峰说,部队里培养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让他在村委书记这个岗位上受益匪浅。

去年,张伟峰高票当选蒲村村党委书记。尽管刚上任一年,但2017年就是村委委员的张伟峰对村里情况知根知底。“蒲村现有负债高达1600多万,我们做事情之前首先要考虑的就是效益问题。”张伟峰说,十余年来,蒲村在中心村建设、礼堂建设、三改一拆、河道整治等方面投入非常大,为了蒲村的健康发展,首要任务就是要精减开支、主抓集体收入。为此,张伟峰上任之初就开始着手盘活村集体闲置资源,增加村集体租赁收入。

在澄村自然村,有一处中心村建设用地一直闲置,张伟峰将该处土地以招标形式租赁给种粮大户,增加了村集体收入8万多元;蒲村自然村章家组则通过土地流转,将150余亩地流转用于荷花种植,租金收入11万元;村里投资的科技城人才公寓租赁,收入10万元……一个个项目从张伟峰口中娓娓道来。

全面推进蒲村消薄化债工作,是蒲村发展的第一要务。为达到消薄化债“3050”要求,蒲村村两委班子动足了脑筋。除挖掘自身“造血”功能外,张伟峰也积极向区、镇两级争取项目资金,土地复垦验收、精品村项目建设,都是他积极争取的收入来源。

当国家、省市区各级政策落地推行时,村两委也将工作重心进行了转移。蒲村“非粮化”整治任务有1000余亩,整治工作实行之初,有不少村民对该项政策抱有怀疑态度,工作进度缓慢。为化解群众抵触心理,张伟峰数次组织村两委及在村党员开会研究讨论,确定以党员示范带头、分步式落实的行动步骤。

为了节省村里开支,村里党员自己动手,将种植的一亩多桂花树移植他处、还田复垦。在分组、分片持续做村民思想工作的同时,张伟峰主动联系苗木公司,完成还田任务。“‘非粮化’整治是国家政策,必须一竿子到底,只在过程中讲策略、拼付出,在结果上必须不折不扣完成。”张伟峰说,服从是军人的天职,要将军队中的思想高度带到村集体工作中去。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方远明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8-05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