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交通让城乡居民乘坐公交更便捷

河桥镇云浪村距临安城区约50公里,地处昌文线沿线。近日,家住云浪村的滕菊秀准备乘公交车去昌化人民医院配药,像往常一样,她熟练地拿出手机进入“临安运政”微信服务号,查看2915路湍口至昌化的公交车目前位置,看到最近的一辆公交车还有5站才到,滕菊秀准备先忙完手头的农活再去云浪桥头公交站候车。

“先在手机上看好公交车还有几站到,估计一下时间,差不多还有两三站路的时候再出去候车,不用干等,特别是天气热的时候,很方便老百姓。”滕菊秀和几位同样在公交停靠站候车的村民谈到“临安运政”这个功能时都赞不绝口,“农村里使用和城里面一样的,我们相互教一下、学一下,到哪里去都用得到。”

村民们所说的是“临安运政”微信服务在2015年推出的“公交出行”查询功能,可以实现按线路名称、站点名称查询公交线路以及进入具体线路查看公交车实时运行轨迹等信息,已覆盖临安全区193条公交线路,2677个站点和682辆公交车。“临安运政”目前关注量达30万人,日均服务10万人次,累计服务超1.4亿人次,成为临安城乡百姓公交出行“掌中宝”。

数智赋能,更进一步。今年,为推进数字化改革,临安交通对“临安运政”的“公交出行”功能进行迭代升级,优化丰富出行信息,新增公交车到前方任意站点的距离、时间实时显示,真正掌握时间管理,还新增公交站点附近景区展示,为来临游客提供便捷服务,打开“交通+”发展模式新路径,实现“交旅”融合发展。目前2.0版的“公交出行”已在城乡部分公交线路中应用,接下来还将根据应用情况和反馈建议进一步完善功能,优化界面,推广应用到其他公交线路中。从“数字化”迈向“数智化”,临安“公交出行”迈入2.0时代,更智能的城乡公交乘车体验即将进入到百姓生活中。

“这个功能好,时间太准确了,以前虽然看到公交车在哪里,但还是要靠自己估计到站时间,有时候也估计不准,现在还有多少距离,还有几分钟都直接显示了,我们用起来更加省心了。”滕菊秀在了解到新功能后立即给其他村民展示,大家看后都迫不及待地打开手机体验。

除此之外,“临安运政”另一个广受关注的杭徽高速收费站“开闭”情况实时看功能,今年以视频“云”推送的方式实现平滑无感升级,加载速度有了质的提升,市民体验感更强,据了解,该功能仅在“五一”节假日期间点击量就达5.4万人次。

近年来,临安交通提前布局的“1+3”智慧交通体系为数字化改革打下坚实基础,交通运输领域数智化应用水平位于全省前列,以1个智慧交通综合平台为统领,整合集成交通执法、行业管理、应急指挥等功能于一体,细分3个具体应用场景,除“临安运政”微信服务应用场景外还包括治超非现场执法应用场景、昌化公路信息化执法管理应用场景。未来,临安交通将进一步规划建设“1+X”数智交通体系,综合平台更智能,数字化应用场景更丰富,百姓出行生活更便捷。

通讯员裘泽城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1-06-28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