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镇”开出现代产业“新花”

国内首个数字化景区小镇将于本月中旬正式营业

产业是美丽城镇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支撑。我区按照“一镇一策”的思路,聚焦优势产业,多模式创新产业链,发展现代农业、现代旅游业等多类型融合业态,打造完整产业生态圈,以“产业美”反哺美丽城镇建设。

红仙客栈、苏苏茶馆、容容书屋……《狐妖小红娘》动漫中的场景被实景化到河桥镇国漫数字化景区小镇内,4月份中旬将正式开园。此前,国漫数字化景区小镇曾在2月14日开始为期四天的试运营,采取线上限购的方式售卖门票,据统计,试运营期间景区共接待游客2500人。

“小镇挺好的,场景内还可以互动,是一次特别的体验。”周寅晟是杭州来的游客,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年都会带家人去旅游,听说河桥的地形与动漫里面的地形相似,很有体验感,就提前在网上抢了票,景区试运营第一天就带着家人去体验了。

《狐妖小红娘》是腾讯动漫旗下的头部IP,自2013年上线以来,累计播放量超过160亿,现已衍生出动画片、手游、电视剧等产品形态。国漫数字化景区小镇以植入《狐妖小红娘》为核心内容,结合数字技术、智能信息、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对古镇建筑实行保护性开发,打造行浸式夜游体验项目。2020年,河桥镇正式启动国漫数字化景区小镇一期项目建设。

“将二次元文化引入到古镇中是一种新的文旅理念。”河桥镇工作人员周泽喻告诉记者,二次元文化深受年轻人喜爱,而河桥古镇拥有1300余年的历史,留存了一批资源、资产,在与3Dmapping、楼体投影、全息互动、机械互动等现代化技术结合之后,能够在夜间将动漫元素进行实景呈现,能够实现将古镇打造成动漫产业聚集地的目标,还能丰富河桥文旅产业层次,满足游客的多元化需求。

国漫数字化景区小镇落成后,除了改变古镇传统形式外,还会为产业带来哪些变化?周泽喻介绍道,河桥镇是典型的农业大镇,自古是江南蚕桑产业重镇,随着农业多元化经营壮大,农民65%的收入来自农业,小镇正式运营后,将帮助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打开一条新销路。另外,小镇还陆续开发了“狐妖小红娘”河桥系列定制口红、小方本、抱枕等文创产品延长产业链条,增加产业附加值。

“国漫数字化景区小镇位于河桥集镇中心,是我们‘古韵河桥’示范型村落景区的核心,从小镇去景区内的蚕桑、知青、码头、鱼等特色文化体验中心都比较方便。”周泽喻说,小镇投入使用后可将古镇的蚕桑文化体验线、知情文化游览线等线路连接起来,形成产业聚集发展的合力,增强产业发展的生命力。

与此同时,《狐妖小红娘》的规模流量将吸引大量忠实粉丝到小镇游玩,带动当地现代服务业发展。张雁是河桥镇一家民宿的经营者,她说:“河桥镇有五、六十家民宿,基本上都在小镇周围,一进入冬季客源比较少,就容易空房,期待景区正式运营后能带来更多游客入住。”

在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盘活闲置资源对重构城镇产业布局具有积极意义。河桥镇白下区块地势平坦,共有300亩可开发用地,适合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在国漫数字化景区小镇项目投入前处于闲置状态,随着小镇落地开发,土地资源加快利用成为可能。通过租用、修缮、改造,在老街引进游客服务中心、文创工作室等设施,在产生经济效益的同时,盘活老街闲置房屋资源,丰富老街商业业态,有助于弥补河桥的产业缺陷,增强产业活力。

自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我区兼顾生活美、环境美、治理美和人文美,向产业兴、百姓富努力,通过制定各镇特色发展方案、多维度集结产业群、以特色带规模等方式,持续推进宜业、宜居、宜游的美丽城镇创建。目前,我区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已成功创建2个省级样板镇、2个市级样板镇,并获得浙江省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优秀区称号。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徐婷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4-07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