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16年的特色关怀 昌南初中为学生上门送成绩单

“郑靓颖,这是你这学期的成绩单,考得不错,下学期继续努力。”4日上午,河桥镇石瑞村的中心出现了一个临时分发点,汽车引擎盖上整齐摆放着17个白色信封,这是今年石瑞片的学生的素质报告单。昌南初级中学的教师陈萍萍和几位同事化身邮递员,走村入户把一张张成绩单送到学生家门口。

昌南初级中学是由当时河桥、湍口、石瑞、洪岭四个乡镇的初中撤并后合建而成,因此学生家庭位置分散,最远的学生从家到学校有足足60公里的距离。每个学期末领取成绩单时,孩子们都需要坐着公交车奔波,少则半小时,多则两个多小时。“同学们奔波来回不容易而且也不安全,就由我们老师来给大家送成绩单。”教师陈萍萍说。从2004年起,昌南初级中学每学期期末都会派出教师小队,分四路把学生的成绩单送到村镇集合点。

对教师们来说,走村入户不仅是为了送成绩单,更是和同学们一对一、面对面交流的好机会。发放完素质报告单后,几位老师就在村中央开起了小课堂,对同学们的期末成绩进行逐一分析,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假期学习建议。

昌南初级中学是一所乡村中学,有不少学生都是家长在外务工的留守儿童。陈萍萍和同事们就趁着送成绩单的机会,开展家访。

董洁是学校的一名初二学生,她的父母长年在杭州打拼,今年春节也要工作到大年二十九才能回家。放假以来,董洁就自己一个人生活,洗衣、做饭、写作业,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

“老师们亲自上门送成绩单,让我感觉很惊喜。”作为学生会主席和班长的董洁一直成绩不错,看到成绩单后就立马给妈妈打去了电话。“我考得还可以,你们不用担心了。我自己在家能照顾好自己,等你们早点回来过年。”

疫情防控期间,把成绩单送到孩子家门口,不仅能减少学生流动和聚集,还是一份温暖的关怀。“今年是一个特殊的春节,很多学生的父母都在外工作、就地过年了。作为老师,我们更要在这个时候多上门走访、多关心学生们,希望他们也都能安心、安全地过一个快乐的春节。”教师陈萍萍说。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凌亦雯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2-05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