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民居变身展览馆,美丽城镇增添“人文美”

微信图片_20201026101845.jpg

近日,临安河桥老街上的浙西三中展览馆迎来了开放后的首批参观者。来自萧山的十余位客人参观之后纷纷竖起大拇指,对老旧房屋改建成果赞不绝口。

微信图片_20201026101850.jpg

浙西三中展览馆是利用当地闲置老旧民居改造,用以铭记和向世人展示抗日战争时期浙江省立浙西第三临时中学在河桥办学7年的历史,激发民众的爱国情怀。

河桥镇境内拥有大量的闲置农房、公房、古建筑等。近年来,河桥镇在文旅产业发展中注重闲置资源的盘活利用,这些闲置资源通过存量改造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目前民宿产业、文化产业发展中有丰富的存量改造成功案例,形成规模化发展趋势。对于改造后的展馆采用“半市场化”运维模式,让展馆真正“活”起来。

目前,河桥老街已有箍桶店、手工布鞋店、竹篾店、剃头店等老行当扎根,刘旦画廊、草根书屋、东阳木雕展示馆等文化产业正蔚然兴起,法式西餐厅装修一新即将开业,邻里中心、文化礼堂、图书馆等文化活动场所深受群众喜爱。

下一步,河桥镇将进一步采用政府+企业的运管模式,即政府全额投资建设,行政村属地监督管理和引进企业专业管理团队来进行运维管理,加快传统场馆的转型升级,破解场馆资金投入大、利用率低、功能单一、运维成本高等难题。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海红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0-10-26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