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镇来了法国姑娘 秀美风光引她旅居河桥

白墙黑瓦、青石板路,千年古镇河桥留存着江南韵味和历史风貌。日前,老街的茶楼里回荡着婉转的越剧声,台下座无虚席。除了本地村民,观众席里还有一张西方面孔,她就是生活在河桥的法国姑娘玛戈(Margaux)。

2017年,当时正在上海工作的玛戈利用节假日来到河桥旅游。从小在城市中生活的玛戈第一次来到这座古镇,就爱上了河桥秀美的风景。短暂的旅行很快结束,可玛戈却对河桥的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念念不忘。在这之后,她每年都会抽出时间到河桥度假。在当地朋友的帮助下,她还根据本名的谐音取了一个中文名字——马晓慧。品茶、听戏,和当地居民一起散步聊天,这位法国姑娘越来越像一名真正的“河桥土著”。“我每一年来河桥的次数越来越多,越来越知道河桥的环境非常舒服。”马晓慧说,“我觉得我应该来这里长住。”

短暂的旅行已经无法满足马晓慧,她更想深入感受河桥的人文风情。今年六月,马晓慧辞去大企业的工作,回到了这个古朴的小镇。她租下了一幢临河的二层小楼,简单装修后,就在这里开始了新的生活。精致的雕花木门、古朴的木质桌柜、纸质的东方挂画,马晓慧的房间里,角角落落的家具摆设都尽显中式风韵。

告别快节奏的大城市,现在马晓慧的生活很简单。每天早晚,她会绕着河桥古镇骑车、跑步,享受乡村的闲适慢生活。通过网络完成必要的工作之后,她就在老街上散步,和邻居串门聊天,在一句句家常对话里学习汉语、融入河桥。这是她之前不曾想象的生活,也是她现在最喜爱的生活状态。马晓慧说:“我真的喜欢我的新生活,我可以自己决定我每天想做什么,很舒服自在。这里的人们也非常棒,我刚来的时候,邻居们几乎每天来给我送饭菜,邀请我去他们家做客,他们都非常欢迎我。”从第一次来河桥旅游到现在,三年多的时间里,马晓慧亲眼见证了这片土地的大变样。老街变整齐了、河道变清澈了、道路平整宽阔了,千年古镇通过环境整治重新焕发出了新的光彩。

现在,马晓慧还准备把河桥的变迁故事和秀美风景写成一本书,让更多外国人认识中国的小城风光,了解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我希望河桥可以保持它的特色,保护这里的环境,保护这里的生活方式,让更多人的外国人从河桥开始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马晓慧说。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凌亦雯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10-10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