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水韵”,铸就美丽河桥

临安区河桥镇在美丽城镇建设中紧紧围绕“五美”要求,着力做好“水”字文章,改善和保护水生态,挖掘和传承水文化,推动和蓬勃水经济,不断将生态环境的势能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能,变“美丽生态”为“美丽经济”,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水治理打造“环境美”。随着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河桥镇以堤防建设、污水纳管、增殖放流、合理禁渔等系列举措不断提升河道生态、水质环境。治理后的河道更加适宜鱼类生存,石斑鱼、汪刺鱼、老虎桂鱼等品种肉眼可见。每逢炎热酷暑,当地群众和游客都会卷起裤管享受儿时的戏水乐趣。

水经济推动“产业美”。琳琅满目、味道鲜美的舌尖美味“全鱼宴”,成为当地吸引游客的利器。民宿产业方兴未艾,河畔一幢幢临水而建、独具特色的民宿不断提档升级,初忆小院、僻地寒楼、玖隐空山等一批民宿新秀拔地而起,逐步形成了九江坞高端民宿集群,给来到河桥欣赏古镇风情、体验生态美景的游客提供惬意的生活方式。河桥古镇、柳溪江漂流、瑞晶石花洞三大景区闻名遐迩,村落景区乡村旅游初具规模,年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带动当地就业和农特产品销售,农民人均收入2.45万元,旅游产业成为群众增收的有效途径。

水文化传承“人文美”。作为古埠码头,河桥面貌和民俗都与河流密切相关。杨家埠头、太平沟、相公殿、相公井、水文碑等文保单位保存完好,放排人家、震丰、胡升号等一批代表船商文化的老字号仍清晰可寻。元宵踩街灯会、河桥庙会、浙西特色美食节、鱼文化节等民俗活动,都吸引数以万计的群众和游客流连忘返,河桥鱼灯、泥骆蚕龙灯成为古镇特有的文化元素。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0-08-13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