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进”的乐天派——记退役军人胡爱国

见到胡爱国时,他正穿着雨鞋,蹲在家门口的地里,清理杂草。仔细一看,匍匐在地上,矮矮的、深绿色的植物才是胡爱国的呵护对象。这种植物叫矮脚麦冬草,从日本进口,通常做绿化用。

胡爱国是河桥镇秀溪村麦冬草种植大户。1989年,胡爱国退伍后,在乡镇当过合同工,也四处打过零工。2011年,他无意间在电视上看到一则关于麦冬草的新闻。“我们国家发展越来越好,对环境的要求也原来越高,这东西肯定有市场。”于是,胡爱国说服家人,花了5万块引进日本矮脚麦冬草种植。

相比于普通草皮,麦冬草四季常绿,且生命力更顽强,但价格也要更贵一些。当时,用麦冬草做绿化并不多见,更别说是日本进口的。毫无悬念,第一年血本无归,根本卖不动。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刚开始总能听到各种声音。“什么绿化植物,听都没听过,别赔光喽!”有反对,也有嘲笑。作为一名军人,丧失“战斗”精神,就等于不战而败,胡爱国没有退缩,依然很乐观。

“我相信自己的眼光,我也相信机会是自己创造的。”在胡爱国看来,正是因为先人一步,才有可能成功。

于是,他一个人独自跑市场。他把成熟的麦冬草揣在包里,到萧山、江苏、广东、江西等地的花木市场、绿化部门谈业务,把日本矮脚麦冬草推销出去。奈何麦冬草市场狭小,销路一直不好,连年亏损。

但胡爱国也没有闲着,在卖不出去的情况下,默默将种植面积扩大了十倍,现在已经有50亩。“麦冬草寿命长,与其去抱怨生活不顺,不如多囤货。如今时代发展快,是金子总会有被发现的一天。” 他乐观地说,相比第一年,现在自己有了禾苗,成本省了很多。

2015年,市场略微有些起色。当时麦冬草市场价是8毛一斤,一年下来,销售额能有四、五万。虽然对连年的成本与亏损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但胡爱国对生活充满着希望,他觉得属于麦冬草的春天就要来了。

转折发生在2016年。一天,胡爱国手机响起一个陌生又熟悉的电话,是萧山花木城的商人。“他一口气定了15万斤麦冬草,售价每斤3元。”现在想起来,胡爱国还是很激动,“幸亏当时已经扩大种植了,有足够的囤货。”那一年,胡爱国真正开始盈利。

记者了解到,日本矮脚麦冬草的生长周期在一年半至两年。这期间,需要除草除虫,排水防晒,耗费的精力非常大。胡爱国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此外他还在村里雇佣了十几个人管理农事。

后新湾的童新国就是其中一位。“年纪大了,出去打工也不方便,现在在家门口帮忙除除草,得心应手,每年还有3万块的收入,多好。”童新国说。

看着胡爱国的腰包鼓了,附近50余户村民效仿胡爱国种植麦冬草。不过,因为多是散户,销售渠道有限。胡爱国也毫不吝啬,主动帮他们销售。去年一年,就帮周边的种植户销售出30万斤的麦冬草。“现在也算小有成就,背后多亏了妻子的支持。”胡爱国表示,夫妻俩将继续相互扶持,直面疫情带来的影响,把这份事业做好。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汪未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20-07-28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