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河桥镇:盘活闲置资源 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是浙西历史文化名镇,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为促进农旅融合发展,以“产业美”反哺美丽城镇建设,该镇大力发展民宿经济,盘活闲置资源,老房屋、老学校经改造后摇身变成高端精品民宿,引来源源不断的客流的同时,民宿还以伴手礼、微商等形式销售农特产品,带动村民致富。

存量改造,闲置资源有了“新活力”

初忆小院民宿坐落于河桥镇泥骆村,走进院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大大的泳池和一幢简约现代风格的白色建筑,不曾想,眼前这个吸引马云等名人前来休憩的高端精品民宿在四年前还是一个破旧闲置的农村小学。近年来,河桥镇内像这样利用闲置公房和农房建成的精品民宿已有15家,如僻地寒楼、玖隐空山、柏舟等“网红”高端民宿就是通过存量改造而来,这些农村闲置资源在民宿经济发展中逐渐“活”了起来。

微信图片_20200518170845.png

初忆小院民宿

集群发展,民宿经济有了“新动能”

为促进河桥民宿“抱团式”发展,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河桥镇于近日成立了民宿协会,为全镇52家民宿搭建了联系沟通、共同发展的平台。河桥镇河桥村九江坞区块是一个已初具规模的民宿集聚区,原本无人问津的小山沟沟目前已拥有高端精品民宿5家,均由闲置农房改造而成,在全镇乃至全区民宿产业中都具有领跑地位。河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未来民宿发展重点上,该镇将以昌文线、河白线等重要公路沿线以及九江坞、洞坞等适合民宿集群发展的区块为重点,打造更多的互助组、民宿集群和民宿集聚村。

微信图片_20200518170849.png

河桥镇民宿协会成立暨2020年民宿发展工作部署会

农旅融合,村民致富有了“新路子”

河桥镇农特产品和特色美食种类繁多,因此民宿主们除了接待住宿、餐饮以外,还会通过电商的形式销售油饼、梅干菜、农家酱等农特产品,为自己增加额外收入的同时,也带动了村民致富。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民宿行业陷入“寒冬”,这让“民宿+电商”的模式优势凸显,为进一步拓宽农旅融合发展之路,部分民宿自发组成以电商销售农特产品为主的民宿小集群,对村民制作的农特产品统一指导、统一把关、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农旅融合发展模式逐步从分散型向集约型转变,进一步带动村民致富。

微信图片_20200518170859.png

民宿小集群通过微信等渠道销售农特产品

接下来,河桥镇将在省级美丽城镇文旅特色型样板镇的创建过程中,通过“旅游+民宿”、“旅游+农业”、“旅游+文化”等形式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进一步激发“产业美”活力,让美丽城镇建设真正达到富民、惠民、利民的效果。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钱弘   添加日期:2020-05-19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