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桥镇多措并举开展村级报账员专项治理行动

村级报账员队伍建设是基层组织建设和镇村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基层廉政“高压线”。针对村级报帐员普遍年龄偏高、能力偏弱的问题,河桥镇纪委联合“三资”管理服务中心等相关科室落实“三大举措”,精准有力开展村级报账员专项治理行动,为深化村级“三小”监督体系建设、打造小微权力规范运行“2.0版本”打下坚实基础。

自查自纠,对症下药。先后组织业务科室、11个行政村主要干部召开报账员专项治理会议,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报账员管理的通知》,要求各村切实把报账员队伍建设放到突出位置,全面摸清底数,细化责任分工。制订出台《河桥镇报账员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报账员工作职责、任职条件、任职程序、离任交接和队伍管理。

招考监督,公平选拔。明确村主要干部本人及其配偶、直系亲属、长期在外经商务工人员等4类人员不得担任村级报账员。按地域设置三大区块,实行区块内异村招聘,以解决单村招聘可能出现的无人报名难题。成立一支由镇纪委、业务科室和区农经总站组成的监考队伍,对报考人员进行计算机操作和专业知识考试,镇纪委对初审、笔试、面试、复审等环节全程严格把关,确保招考公平有序。

教育培训,有力监督。组织学习《河桥镇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指导手册》,通过以老带新、业务培训、月度测评等形式提高报账员综合业务水平。通过签订廉洁承诺书、定期开展廉政教育等形式增强报账员廉洁意识、筑牢廉洁思想防线。镇纪委还将根据日常监督、三年轮审和村社巡查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开展警示性教育,持续推进“三资”分级管理和深化小微权力规范运行。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吴一臻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04-23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