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桥镇:产城文融合 美美与共

——美丽城镇大比拼系列报道之二

“浓翠蔽幽径,花深掩柴扉。”跨过一座石头桥,沿着山间小路前行,在翠竹掩映下,一座造型素雅的房屋映入眼前。这里是小隐于河桥镇的“玖隐空山”民宿,今年夏天,民宿的主人王魏有些忙碌,自从河桥镇创建美丽城镇以来,这里的生意比以往更加火爆了。

“2017年开业生意清淡,2018年开始好转。”王魏说,这两年河桥建成小城镇省级样板,周围环境变好了,河桥名气更大了,民宿经济也跟着升温。尤其是暑假期间,“玖隐空山”天天房间订满,营业额比前两年同期增长30%。

河桥古镇名声在外,品牌红利逐步释放。2018年度全镇接待游客数达21万人次,同比增长73%,河桥镇民宿从28家增加到45家,全年新增投资3000余万元。和王魏一样,不少人看好河桥发展,投资民宿经济,正是得益于河桥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旅游资源,还有未来的发展潜力。

两年的时间,河桥的发展和变化也确实没有让“王魏们”失望。先是镇里投资1.2亿在集镇开展包括老街整修、建筑外立面提升、强弱电上改下、污水管网建设、亮灯工程、美化庭院在内的七大“美镇”专项行动,使集镇面貌和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去年年底,区旅投公司对柳溪江、河桥古镇整体收购。几天前,杭商旅集团与河桥古镇、柳溪江景区合作项目又成功签约,河桥各大景区提升及白下区块开发在即。

环境与经济相得益彰、相辅相成。美丽环境促成美丽合作,美丽经济倒逼美丽环境。在全省开展美丽城镇建设之际,与杭商旅集团的天作之合,让河桥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也让河桥迎来了全域提升的历史机遇,在全省开展的美丽城镇创建中增加了筹码。

“我们定位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河桥镇镇长鲍浩亮说,河桥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四周环山,三溪汇集,有临安唯一一条保存完好的老街,昌文线穿镇而过,河白线串珠连线,连接湍口、大明山等多个景区景点,镇里基础设施齐全、污水零排放,基本符合‘十个一’指标,有比较好的创建优势。

城镇与乡村建设互生共进,互促互融。随着杭黄高铁的通车运行,处于千岛湖风景区1.5小时交通圈内的河桥也拥有了世界级黄金旅游线带来的新生机。河桥镇将遵循城镇发展特点,挖掘文化特色,保留乡土味道,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继续做精集镇、提升周边,突出精细化建设,延伸美丽城镇范围,实施城市客厅项目,打造滨河绿道环线,建设山体公园,通过政府搭台强化城市功能配套,突出资源和生态优势,通过项目招引不断激活产业动能,通过美丽城镇的引领作用,辐射带动乡村振兴、提升增进民生福祉,让河桥这座千年古镇历久弥新、美美与共,力争建成美丽城镇示范样板镇。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穆宇鸿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7-17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