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桥镇行宫燕楼民宿:燕楼迎亲

临安特色年俗旅游活动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

近年来,春节期间外出旅行已成为中国人过年的新方式。根据马蜂窝旅游网发布的《2019春节出游趋势报告》显示,除了往年冬季热门的冰雪游、海岛度假游之外,今年的游客同样希望在异乡寻找“年味儿”,各地的新年活动成为游客关注的热点。拥有独特浙西民俗风情的临安也成为游客打卡的旅游目的地。年前,临安旅游系统策划了十大年俗旅游产品评比活动,景区、民宿、村落景区纷纷献上奇思妙想,推出有温度、有特色、有回忆的年俗活动。今天,本报推出临安特色年俗旅游活动系列报道。

“迎亲啰,发喜糖啰。”随着一声锣响,由30人组成的迎亲队从行宫燕楼出发。两人肩扛“大锣”开道,“金童玉女”提着印有“行宫”、“燕楼”字样的两盏灯笼。媒娘手捧鲜花笑脸盈盈,而后是高擎的“囍”字迎新匾牌。匾牌后面紧跟着花轿,花轿后面,有挑青袋担的、有拎红绿花生的、有准备抬嫁妆的、还有腰鼓舞蹈队、锣鼓队……他们正准备前往“新娘”家。同样,“新娘”家门前也是锣鼓喧天,鞭炮连连。迎亲队伍到达后,把嫁妆搬出屋,等待“新娘”披上头盖,坐上花轿。

鸣炮、敲锣、起轿,迎亲队伍先是前往“月老祠”,“月下老人”出门贺喜、致贺词。之后继续前行来到河桥镇文化站前,花轿开始走舞步,腰鼓舞蹈队开始表演。约20分钟后,回到行宫燕楼。鞭炮声中。“新郎”出门迎接“新娘”出花轿,走进燕楼。二位“新人”拜天地、拜公婆、敬茶……

莫非是哪家的姑娘出嫁了?其实不然,这是行宫燕楼民宿特别为游客准备的年俗体验活动——燕楼迎亲。

“我还是头一次坐花轿,很刺激,很好玩,就是经过木桥的时候有点恐高。”一阵热闹过后,这位来自宁波的“新娘子”笑得合不拢嘴,“来民宿住了两天,还赶上这样的活动,太有新意了。”

燕楼迎亲的创意来自于行宫燕楼负责人陈雨英。2016年,66岁的陈雨英回乡开民宿,正是看重古镇这块“宝地”,行宫燕楼是河桥镇上第一家民宿。但是,跟陈雨英想象得不一样,她记忆中过年过节非常热闹的老街此时却显得有些冷清。大部分游客逛一圈、吃一顿就离开,就是留不下来。“我总是想办法让他们多停留一阵。”陈雨英说,她会让游客和她一起做馒头、磨豆腐、包青粿、打麻糍。但渐渐地,这些体验活动已经成为民宿的“标配”,对游客来说不再新鲜。“要做一些别人难以复制的活动,把古镇的人气带动起来。”于是,陈雨英想出了燕楼迎亲的点子,以迎亲队伍接送“新娘子”的形式,敲锣打鼓带着游客游河桥古镇。“在我小时候,谁家要是办喜事,老街两边的居民都会凑在门口看热闹,等着新娘子发喜糖,沾点喜气。”

要组成一支30人的迎亲队伍并不简单,服装、道具、资金都是问题。抬轿的、挑担的、点灯的、媒人……陈雨英费了很多心思准备全套服装,又花了很长时间从村里面寻摸合适的群众演员。“一次迎亲下来,至少花掉2000块,大家开心就好。”

由于天气原因,春节期间,行宫燕楼分别在正月初二、初四举办了燕楼迎亲活动。这两天,入驻行宫燕楼的游客可以免费体验迎亲活动。“来到行宫燕楼就像到外婆家拜年一样,特别亲切。”北京游客孙女士说,“陈阿姨不仅拿出最好的食材招待我们,还别出心裁想出迎亲这个活动。跟着迎亲队伍走了一圈,心里别提有多开心。初三那天,阿姨又带我们做了卤水豆腐,我们一家人吃了好多。”

也正像陈雨英期望的那样,迎亲活动不仅带给游客不一样的年俗体验,也吸引当地的居民纷纷走出家门,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2-15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