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桥镇三原则推进“公厕革命”

“厕所”虽小,但事关民生。今年以来,河桥镇的农村公厕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亮点。

年初,河桥镇领到区里农村公厕新建改造工作任务,新建5座公厕,提升美颜13座。

河桥镇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年初将“厕所革命”列入全年重点工作,制定年度目标,倒排工作计划,截至10月底,全镇18座公厕顺利完工。

在推进农村公厕新建改造工作中,河桥镇遵循功能与景观结合、布点与人流适应、建设与管理并重三原则,有序扎实地推进厕所革命。

泥骆村距离河桥古镇不远,也是区里村落景区建设点。在“唐昌首镇”村落景区的设计规划册里,泥骆村的村庄美化风格与古镇的风格相仿,融合了徽派建筑元素。位于村落景区中心点的这座公厕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在外观色调、墙面绘画、设施设备等方面下足了功夫。

远看这座多功能公厕徽派韵味浓厚,外观设计上美观大方,还有绿植、墙画点缀装饰,厕所摇身一变成了农村的一道景观,为村落景区建设打好公共服务基础。“这个位置是村中心,有文化礼堂,还有老年食堂,平时人多,现在有公厕,方便了不少。”村民赵培根说,现在村民都在礼堂周边操办红白喜事,大家都反映这个厕所造得好。

河桥镇在村庄规划发展的基础上,根据村庄实际情况,在文化礼堂、村委办公楼等人流密集处,合理设置公共厕所点位布局,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中鑫村的公厕在村委边上,这里还有一座即将修葺的文化礼堂。“以后这里还要新建老年活动中心和村卫生所,人流量比较大。”村书记董治洪和村两委成员讨论后,最后将公厕建在了这个位置。

新公厕建好,长效管理是关键。河桥镇新建改造的公厕由村里统一管理,有专业保洁员负责公厕日常清洁。“我们通过这样的举措让公厕有序、整洁的环境保持下去,为镇上的村民、游客提供优质服务,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苑阳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12-24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