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规划师的本土情怀——记省级优秀驻镇规划师张凌耀

生于斯、长于斯、成于斯。他从浙江大学毕业后,学以致用,回临反哺家乡规划建设。如今,他已经成为当地较有影响力的规划师。他叫张凌耀,2004年从浙江大学建工学院毕业后,他带着一腔回报家乡的热情,在临安和杭州开始其长达14年兢兢业业的规划设计生涯。

规划设计必须争一个“高”字。这是张凌耀经常提醒自己的话,也是他的规划标准之一。2013年,张凌耀和其团队接手了河桥镇的总规、控规、详规及美丽乡村规划的编制,2016年他又负责起河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为了科学论证、精益求精,他从各项政策、导则要求等多方资料入手,全面系统的了解、研究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有关内容。

在扎根河桥一月有余的日子里,张凌耀走基层访百姓,展开细致调研,按照“河桥韵味、乡土记忆、老街风情、全域旅游”的要求,提炼出了古镇的建设主题和灵魂,细致的将河桥的每一处问题、每一个细节都详尽的体现在文本上,并通过点对点的设计,用表格和数据、效果图的形式表现出来。

河桥的美,不仅美在外表,更需要内涵,抓住老街灵魂,激活古镇活力,老街的提升至关重要。而蓬头垢面的老街形象成为桎梏河桥小城镇发展的绊脚石,也成为张凌耀面临的“破题点”。经过多个层面的意见征集和修改完善,河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历时三个月,高标准,高规格出炉,这份规划,突出了产业发展的系统性、民俗文化的独特性和具体施工的可操作性,强调了与河桥山水特色、旅游业发展的相关性。

一纸蓝图落地成真,离不开规划的严格执行。按理说,规划设计出炉,规划师的任务就算完成了。但张凌耀担任驻镇规划师职责,全程指导的监督建筑设计、建材品位、施工质量等环节,确保规划意图落实。一年时间,张凌耀扮演多种角色和他的团队往返河桥100多趟。小城镇的特色怎么体现?文化怎么结合?张凌耀担任的驻镇规划师,俨然像一位参谋员。他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针对规划的科学性和项目的合理性,提出意见和建议,有效提高规划编制水平,为小城镇建设出谋划策。

为了能让河桥镇在省考中不失分、拿高分,张凌耀成了“指导员”,对照考核标准,帮助河桥镇解读考核细则,调整加分的节点小品项目。特别在项目冲刺阶段,他又长期驻扎一线,与施工队员同生活共作息,现场指导施工作业,解决技术难题;在驻镇指导中,他又成为“协调员”,与景观师、建筑师、施工方等一起研究每个细节,协调规划与分项设计中出现的偏差等问题,协调各项目的施工进度;小城镇建成后,张凌耀还成为资料“管理员”,收集大量照片和各种节点建设的所有电子图纸、相关数据以及具体施工方案等,他的材料不仅为镇街制作台账提供参考,也为日后开展集镇长效管理提供了数据支撑。

一个规划需要反反复复细心打磨才能成为精品。2017年3月,在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评优中,张凌耀负责的河桥镇整治规划榜上有名,2018年,他被评为首批浙江省优秀驻镇规划师。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穆宇鸿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18-11-27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