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瘫人生 人生不瘫

    通过手机将家乡的山核桃在电商渠道上卖出,这是山核桃收获后很多电商经营者在做的事情。河桥镇蒲村村的童俏也是电商大军的其中一员,只是相比普通人来说,先天性脑瘫的他做这些事更为艰难。

    1987年出生的童俏,在出生五天后就被发现和正常人不太一样,最终被确诊为先天性脑瘫。“很多人觉得我这辈子就只是个傻子。”童俏说,他对此并不服输,自信不比同龄人差。因为身体原因,童俏从小就失去了上学的机会,但他却也因此比同龄人更渴望学习。从四五岁起,童俏就每天通过看电视来了解外面的世界,也通过电视慢慢开始认字,10岁时童俏就能完整看完一本书。

    在十年前,童俏有了自己的手机,当时他梦想着希望有一天能通过手机来挣钱,这样身患残疾的他就可以不用一直依赖父母了。“现在我的梦想实现了。”童俏告诉记者,他在2015年开始用手机做微商代理,去年快递直接通到村里后,他决定从今年开始销售自己家的山核桃。但因为先天性脑瘫,童俏身体右侧无法正常活动,只能用左手使用手机和电脑,而且他没有系统学过拼音,手机打字时只能使用笔画输入法,跟客户交流时也比一般人慢些。

    常年坐在轮椅上的童俏很少出门,但经常会有村民上门找他。“很多人是来问我手机和电视操作的。”童俏说,村里老人多,老人遇到手机不会用、电视放不出都会来找他帮忙,有时候一天就有五六个人找他。因为脑瘫,童俏说话不太清晰,只能一边说一边比划着教村民操作方法。童俏说,他因为身体原因一直受到很多人帮助,现在在力所能及的地方他也希望能多帮助其他人。村里谁家电视没信号了,村里哪处路灯不亮了,通常都是童俏用微信通知维修人员,村民们也习惯了有事都找他,村民们都叫他“总管”。

    从事电商后,童俏通过网络结识的朋友越来越多,在交流中也越来越开朗。目前,童俏最大的愿望是今年开始自主经营电商后,事业能越来越好,除了实现自力更生外,他还希望能把村里农特产销往全国各地,带动村民一起致富:“脑瘫人生,人生不瘫。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希望能越来越好。”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何雨阳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18-09-28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