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百姓“喝上好水” 市林水局深入临安区河桥镇蹲点调研

    “今年山核桃收成怎样?”“未来家里有什么打算?”“孩子们多久回来一趟?”“对村里未来发展有什么建议?”连日来,市林水局的党员干部离开案头、走向田头,迈开新一轮蹲点调研大行动的铿锵步履;再次见到熟悉的河桥百姓,“家里几口人、儿子女儿在做什么”都了然于胸。

    回头看:

    解决农村饮用水问题

    河桥镇位于临安柳溪江畔,淳朴善良、勤劳吃苦是对河桥山村百姓的第一印象。2017年以来,市林水局在“百千万”蹲点调研中发现,该镇在经过多年的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后,已基本实现“有水喝”,但限于基础薄弱、建设标准不一、资金缺乏等原因,农村饮水安全上存在很多问题。

    “我们泥骆村饮用水就一直是个难题。”村支书跟记者说,“这个问题从村名就能看出来,以前一下雨村民就得穿雨鞋,不然就一身泥,村里饮水靠打井或农户自己去山上接,非常不稳定。”

    “去年以来,我来了近30次了,与当地相关部门沟通并设计拿出整体解决方案。”市林水局水利部门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去年开始开展农饮水提升试点工程,目前推进顺利。首先是将河桥镇一座用了40年的小型老水库——江岭水库,进行加固维修,保证下游2700亩农田的灌溉用水和近9000人的饮用水量。“4月完成泥骆村单村饮水工程,9月将完成江岭水库水源工程,12月完成学川5村联村供水工程……解决近万人喝水问题。”

    往前推:

    发展“林下经济”帮农民增收

    上半年贩竹笋、下半年贩山核桃,这是走访户王小红的生意经。

    山核桃是临安西部山区林农的摇钱树,但近几年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山核桃干腐病发生导致山核桃树死亡,使林农减产减收,山核桃纯林也容易导致水土流失等生态问题。

    “还是要提倡混交林,这样不但能减少干腐病的发生,而且对整个生态景观效果也好,毕竟香榧树与山核桃树不一样,是常绿的,对水土保持也有好处,而且杭州的临安、建德等地的山区也非常适合种香榧。”市林科院院长何奇江说。

    通过“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林水局用山核桃林的套种技术、香榧的授粉技术为林农服务。记者随村民走访了七都村蒲坑坞,冬日光秃秃的山核桃树下,套种着绿油油的香榧树。村民张国平说,套种的香榧树生长非常好,现在每株香榧树有500元左右收入,每亩20株左右,能做到一亩山万元钱。而且香榧收获期非常长,百年香榧树很多,林农还是非常愿意种植香榧树。

    蹲点手记

    深入调研明思路 出谋划策促发展

    杭州市林水局局长 华德法

    市林水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重要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百千万”蹲点调研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第一时间学习传达,第一时间组织落实,第一时间走村入户。结合林水工作实际,着眼解决实际问题,继续扎实推进江岭水库除险加固、农民饮用水和林业病虫害防治等工作。通过这样一个好的平台和载体,进一步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密切与群众的感情,同时丰富年轻干部的阅历,锻炼为民服务的能力,真正为老百姓办成几件实事、好事。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熊艳 徐志刚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18-05-08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