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概况

    千年古镇河桥

    “唐昌一千年地贯徽杭浙皖,首镇两百里水通富春钱塘”,说的就是千年古镇——河桥。河桥镇拥有1300年的历史,两处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是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浙江省绿色生态镇、浙江省教育强镇、浙江省体育强镇、浙江省旅游强镇和杭州市首批风情小镇。河桥徽派建筑特色鲜明,生态文化源远流长,村落民风淳朴自然,溪流、码头、老街、民居、古树、寺庙……古老之中透着千年不绝的生机与活力,柳溪江、石花洞、和尚坪、白云山、石室寺、五都源……宛若散落人间的明珠熠熠生辉。近年来,河桥镇紧紧抓住浙江省打造清凉峰旅游度假区的重要机遇,依托绝无仅有的自然生态资源、保存完好的古镇老街文化和特色鲜明的生态产业基础,正致力于打造“中国民宿第一镇”, 河桥古镇日益焕发出新的发展活力。

    交通区位

    河桥镇地处浙江省西北部,临安市昌化镇南邻,东距杭州100 公里,西离黄山120 公里,南至千岛湖60 公里,位于杭州、黄山、千岛湖的黄金旅游线上。经杭徽高速、02省道东西均可直达河桥,经昌文线(连接临安淳安的重要交通线路)直通千岛湖。

    地域资源

    河桥镇总面积190.8 平方公里,辖聚秀村、罗山村、云浪村、泥骆村、河桥村、中鑫村、七都村、秀溪村、蒲村村、金燕村、学川村11 个行政村。河桥有人口18036人,耕地13148亩,森林覆盖率达85%,动植物资源丰富,农业发展基础较好,水稻、小麦、油菜、桑、竹、蔬菜、药材、瓜果、花卉、苗木等多有种植,是著名的森林之乡、木材基地,银杏、香榧、红枫、红豆杉、山核桃遍布山间,森林蓄积量45万立方米。

    产业基础

    河桥镇是典型的农业大镇,自古是江南蚕桑产业重镇,随着农业多元化经营壮大,农民收入的65%来自农业。河桥镇按照“立足生态,主攻流通,提升加工,壮大基地,协调发展”的思路,加快农业向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经营,发展新型高效农业、生态型养殖业、特色农业,着力培育“一村一品”。河桥是旅游大镇,拥有柳溪江、瑞晶洞两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0年被评为杭州市首批风情小镇,随着精品民宿和乡村旅游产业日益发展,以米亚罗农庄为代表的休闲旅游正成为新热点。

    社会事业

    河桥镇拥有幼儿园、小学、中学、成校等一批教育资源,以及卫生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文化礼堂、电影院、商场、超市、加油站等生活服务设施,为村民接受基础教育、从事文体活动、解决居家养老问题奠定坚实的基础。河桥常年开展实施合作医疗报销救助及农民素质和职业技能培训,为减轻村民医疗压力、下岗失业低保人员及再就业人员提供救助及帮助。

    

下辖11个行政村:

    

    河桥村 泥骆村 中鑫村 秀溪村
蒲村村 金燕村 学川村 七都村
       
 聚秀村  云浪村  罗山村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凌培基   添加日期:2018-04-23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