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桥镇:重塑“唐昌首镇”风貌

《主题小镇气自华》系列报道之二

 

    俯瞰河桥镇,水系纵横交错,奔流而过的溪水滋养了这座伫立千年的水韵古镇。曾经,这座小镇有着百舸争流千帆竞的景象,随着历史变革,无论是徽商的足迹还是水运商埠的踪影都逐渐消弭……今年,该镇将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溯源历史长河,还原千余年前“唐昌首镇”的风貌。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少不了方案的规划引领。在规划方案制定的最初阶段,河桥镇就定下清晰的目标,“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达到水蓝、岸绿、路畅、景美的效果,重塑河桥古镇特色风貌。”副镇长姚雪飞说。

    此次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规划方案由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早在2010年,该设计院就为河桥打造“历史名村型”风情小镇制定规划方案。在姚雪飞看来,在“风情小镇”基础上再升级的小城镇规划方案会将更具有操作性。

    设计单位一行10余人抵达河桥镇的第一天,就带着测量工具、纸笔、相机丈量商铺房屋、街巷马路。整整7天,白天测量数据、走村入户,听老人讲河桥的历史和故事,晚上整理资料,与镇相关领导探讨交流。同时,该镇还召集河桥村代表、乡贤、景区负责人、退休教师等,收集各方建议。最终,该规划方案顺利通过评审,并被评为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规划。该镇将力争用两年时间将蓝图变为实景。

    “去年12月开始,镇城建办联合城管中队开展百日攻坚,对占道经营、乱堆乱放、镇容秩序开展大整治,为接下来的七大专项行动打好基础。”村镇建设办主任徐晓彬说,河桥将召开镇环境卫生整治动员大会,号召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卫生整治,以打造省级卫生乡镇为目标制定工作方案,改善基础卫生设施,不断健全卫生保洁长效管理机制。

    “现在镇里缺少农贸市场,如果能把老街的商贩都集中到市场进行统一管理,不仅城镇秩序会得到改善,我们的日常生活也会更方便。”陈素金是民宿“唐昌雅艺”的经营业主,对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她从生活的角度提出意见。她的想法与规划不谋而合,该镇已将集贸市场建设写进规划,市场选址在镇政府南侧。

    记者了到,改善乡镇容貌方面,该镇坚持保留“古味”。如柳溪街将保留徽派马头墙的建筑特色,对现代化的卷轴门、广告牌、彩钢棚改造成古镇风味的外观装饰,老街清末民初的古民居则以修缮保护为主,对不协调的建筑进行改造,以保持老街的整体性。

    看着柳溪街口与昌文线交叉口的那堵马跳墙,陈素金告诉记者,就是这堵墙,让她打破固有的经营思维,思考如何为自己的酒店转型升级。

    “2015年,镇里找我,说要在酒店的外墙打造一些景观节点,当时不同意。”陈素金笑着说,后来长时间思想工作后才同意改造外立面,没想到,这堵描绘了古镇风景的3D立体墙,竟为她的民宿招揽了顾客。“有游客说冲着墙面上的景观才来的。”尝到甜头的陈素金开始辗转各个民宿取经,决定将自家的商务型酒店转型成民宿,“河桥的自然资源丰富,山好水好又有文化积淀,只要好好打造,一定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对于河桥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底蕴,陈素金十分有信心。

    随着古镇改造,河桥当地的民宿也日趋增加,逐渐有了从农耕向旅游业转型的势头。小城镇整治正是把环境整治与产业发展相结,解决集镇布局散、建筑乱、特色景观风貌缺乏等问题,促进产业转型向旅游产业发展,最终达到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徐晓彬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要做的就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搭建有特色的风貌景点,提升古镇品质,为河桥的民宿提供留得住游客的基础环境。”

    正如姚雪飞所说:“开展小城镇环境整治,最终要让村民有获得感。”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金轶润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04-07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