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最后一天 她仍在婆婆床前尽孝

    为安抚婆婆丧夫之痛,她与婆婆同榻而眠二十余年;婆婆瘫痪在床,她在床头尽孝,时刻不敢松懈,直至到她生命的最后一天。她是胡巧花,河桥镇秀溪村的一名普通妇女,她以实际行动树立了孝老爱亲的典范。

    2月5日晚上10点,胡巧花熟练地为婆婆翻身、擦洗身子,确认婆婆一切妥当后才关灯走出房门。“照顾完奶奶后,她还和我一起在客厅看了会电视。”女婿申屠昇平说,那天晚上丈母娘胡巧花的表现并没有异常。可是谁知,平常总是最早起床的胡巧花却在那天长睡不醒,享年73岁。

    “医生说是因为心肌梗塞。”女儿方赛飞红着眼眶告诉记者,年前胡巧花就曾说过胸闷、喘不上气,去医院挂了盐水后有所好转,又配了中药回家调理,谁都没有料到,胸闷气喘竟然是心肌梗塞的前兆。

    如今,女儿方赛飞义不容辞地接过母亲的重担,照顾奶奶、料理家务,“到现在我才真正知道妈妈的伟大,这几年她过得不容易。”回忆起母亲,方赛飞红了眼眶。

    5年前,当时已90岁高龄的婆婆许月金不慎摔伤瘫痪在床,胡巧花就担任起照顾婆婆的责任。早上起床,要先帮许月金洗脸、漱口、清理大小便,之后又要马不停蹄去做一家人的早饭。许月金的牙齿已经掉光,只能吃软和的食物,这几年她的一日三餐都由胡巧花单独开灶做。

    “照顾婆婆尽心尽力,下地、料理家务也是一把好手,又能干又贤惠。”胡培德是秀溪村的乡村医生,如今已经退休。退休前他时常到胡巧花家为许月金看病,说起胡巧花的孝顺和贤惠,他由衷夸赞。

    在女婿申屠昇平的眼里,胡巧花待他如同亲子。他自桐庐来临,与方赛飞结婚30余年来,一家人没有红过一次脸,没有吵过一次架。十几年前,为方便出行,申屠昇平买了摩托车代步。出门时胡巧花就细心叮嘱,到了厂里一定要打电话回来报平安。“当时还没有手机,问办公室借的座机打了电话。”回想从前,申屠昇平展露了发自内心的温暖笑容。

    “太婆(许月金)身体健朗的时候,奶奶就和爷爷一起下地干活,太婆干不动家务了,奶奶就挑起料理家务的担子。”孙女方琳对胡巧花有着深厚的孺慕之情。她的印象里,奶奶胡巧花和太婆的婆媳关系一直和谐而融洽。正是这种润物无声的言传身教,两个孙女即便远在杭州,每个月都会回来探望家人,为太婆理发、剪指甲,陪着太婆聊天解闷。“如果可以,我还想再吃一碗奶奶亲手做的手擀面。”回忆点滴过往,方琳哭得泣不成声。

    胡巧花去世了,但是她留下的珍贵品格、孝老爱亲的正能量仍在这个家持续传递。“我会继续妈妈未完的心愿,尽心尽力照顾奶奶,她为我们树立了这么好的榜样,我们一定会把她的精神传承下去。”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金轶润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17-03-07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