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做好垃圾分类 让农村颜值更靓

    农村垃圾分类是一项民生工程,不仅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也事关城乡面貌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会期间,小记者带着大家关心的问题,采访了人大代表胡小燕。

    小记者:农村垃圾分类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请问成效如何?

    胡小燕:无论是从河桥镇来看,还是从全市来看,应该说推行两年多来成效还是非常显著的。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通过农村垃圾分类以后,垃圾减量明显;二是老百姓的意识比以前有了提升;三是通过垃圾分类以后,无论在市区还是农村,环境面貌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小记者:如何提高村民垃圾分类的意识?

    胡小燕:一方面通过一些宣传手段,让广大老百姓深刻意识到垃圾分类的好处;另一方面从小朋友抓起,学校增加垃圾分类课程,并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学生参与垃圾分类,让这项工作得到长期发展。

    小记者:河桥镇僻地寒楼、米亚罗等民宿已经小有名气,农村垃圾分类对村庄环境的提高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您能谈谈农村垃圾分类与民宿之间的内在联系吗?

    胡小燕:垃圾分类跟民宿的发展是相互促进发展的关系。民宿能得到很好的发展得益于优美整洁的生态环境,这其中是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转化。在河桥镇,民宿业主包括农家乐的业主,都积极地参与政府推行的垃圾分类。

    小记者:农村垃圾分类颇有成效,在我们周围,是否出现垃圾破坏环境的反弹现象,应如何长效机制?

    胡小燕:为了避免出现这样的问题,河桥镇一方面加强督查力度,另一方面采取奖励措施,实行积分兑换机制,每家每户进行每月一评,以一个季度为单位对前十位农户进行表彰奖励,提高垃圾分类积极性。

    小记者:在我们老家每到四五月份,人们都会加工笋干,加工笋干后,有大量的笋壳就会堆放马路边和小溪边腐烂,破坏环境。相关部门有没有更好的处理方法?

    胡小燕:笋壳作为可堆肥可以还田,也可以制作成供应给养殖场的饲料,形成循环。同时需要专人管理,有关部门负责组织,镇街去落实。

    自从我市全面开展农村垃圾分类以来,农村村容村貌改善了,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变强了,农村的生产、生活、环境都发生了大变样。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携手创造美好家园。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翁馨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17-02-09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