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千年古韵 创多彩河桥

 

河桥风光

风情小镇广场

特色民宿米亚罗

百路千里河桥古镇节点

    留千年古韵 创多彩河桥

    河桥镇抢抓机遇,全面建设富裕美丽生态和谐新河桥

    多轮驱动,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河桥镇位于临安西南部,距离锦城48公里,地域狭长,总面积190.8平方公里,辖11个行政村,总人口1.8万。

    河桥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明嘉靖年间和抗战时期曾两度辉煌,被称为唐昌首镇、“浙西小上海”。如今历经岁月变迁,拂去尘埃,河桥古镇的价值仍未被世人遗忘。作为山区小镇,2010年河桥凭借周围秀丽的山水风光,轮廓依旧的老街,百余幢清代民国时期的建筑,成功创建了杭州市首批风情小镇。

    河桥还是浙江省旅游强镇,境内有柳溪江漂流、瑞晶石花洞两个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同时,拥有白云寺、石室寺、滴水岩、玉屏山等一批极具旅游开发价值的景点。近几年,以建设清凉峰省级旅游度假区为契机,中国民宿小镇、和尚坪高山滑雪场、泥骆巴沃小镇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落地,米亚罗农庄、僻地寒楼等特色民宿不断涌现,旅游业蓬勃发展。

    在农业产业方面,河桥巩固提升传统农业,完成山核桃生态化经营3200余亩、毛竹低产改造2000余亩,提升高产桑园3000余亩,新建秀溪雪里蕻、蒲村湖羊、七都香榧等特色基地30余个,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肉兔、生猪等养殖业得到长足发展,畜禽养殖等成为新的农业增收点。工业上,加大引导企业技改力度,以培育“行业龙头”和“单打冠军”为发展策略,杭派食品有限公司和杭州升达电子有限公司均提升为行业龙头企业,带头示范作用日益明显。

    夯基固本,服务发展当先锋

    “蒲村村委门前道理拓宽,由目前的6米拓宽至净路8米;28户自来水取水自召坞,需要更换总管,1000米,计26300元……”该镇村镇建设办主任徐晓彬的“民情联系”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周二下村服务日例会上蒲村村的五个“提交”事项。

    全镇60多名机关干部,人人都有联系村,全镇11个村,村村都有镇干部“管”。在每周二的固定下村服务日,机关干部们“组队”前往所联系村,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

    但“记录”不只是一种形式,在他们各自的“民情联系”本上,都把村里的伤残人士、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贫困户等困难户作为帮扶重点,定期进行走访,为他们解决生活难题。

    镇里还出台了《河桥镇村级组织运行规范》,重点规定了村干部“可为”、“不可为”、“如何为”的问题,每周二村里都要召开村务联席会议,对村级重大事务进行民主协商、科学决策。我们还将《规范》发到每个农户手中,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让村权在阳光下运行。

    此外,在全镇人民的努力下,河桥镇村面貌和社会事业也都得到了全面的改善。泥骆村、云浪村成功创建杭州市美丽乡村,河桥村、七都村成功创建临安市精品村、特色村。同时,河桥镇扎实推进“一十百千”工作,浙西民俗精品线河桥段放排人家、知青桥、河桥古镇等节点精彩亮相,“百路千里”云景线、曙泥线圆满完成整治任务。提高养护水平,成功创建省级农村公路管理站。全镇11个村全面铺开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扎实推进清洁乡村工作,积极创建杭州市农村垃圾资源化减量化处理镇。目前,已完成11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及3个村的中小微水体整治工程,建成清洁能源项目8个,成功创建杭州市清洁能源可再生利用示范镇。镇里加大对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工作的投入,社会各项事业长足发展,人民生活幸福感明显提升。

    “没有过硬的基层党组织,再好的项目也绘不好河桥的多彩蓝图。”镇党委书记章临凯说,推进村级事务民主协商、科学决策,可以把功夫下在解民忧上,将基层矛盾信访化解在萌芽状态,透出民生的温度,凝聚起河桥发展的全部力量。

    畅想明天,展望魅力蓝图

    如今的河桥工业经济发展正在稳步转型升级,特色农业夯实了经济基础,现代物流、生态旅游成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公共事业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蓬勃发展,一个良好的人居、生活、创业环境业已形成。

    对于未来五年的发展,笔者从河桥镇第四次代表大会了解到,今后五年,河桥镇将坚守丰富独特的文化内涵、山青水绿的自然环境、质朴醇厚的人文精神,牢牢抓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机遇,以清凉峰省级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块建设为着力点,把握个性化、特色化发展内涵,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特我绝”的要求,坚持“错位发展、差异竞争”,进行弯道超车,实现河桥新的辉煌。

    “十三五”时期河桥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环境建设为主题,以产业发展为主线,以民生改善为主旨,建设生态示范镇、旅游目的地、文明和美区,坚守初心、创新前行,全力打造“千年古韵、多彩河桥”。

    一走进河桥就如同走进一幅美妙的江南民居图画。这里既有“千年古镇”悠久历史文化、优越山水生态的“独特韵味”;又有徽派民居黑白相映、柳溪江畔青山绿水、瑞晶石花五彩缤纷之“原生色彩”;更有河桥人民团结拼搏、度假区项目落地生花、百姓生活富裕和美的“别样精彩”。

    五年来,河桥镇走过的是历史上经济发展最快、镇村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生活改善最多的重要时期。该镇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环境为第一抓手、为民为第一宗旨、队伍为第一保障,用渐浓的色彩,写成了一首以“千年古韵 多彩河桥”为主题的诗歌。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汪漂芬 帅燕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16-12-09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