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桥镇中鑫村欢乐麻糍节

    7日,河桥镇中鑫村男女老少相聚在首益大礼堂,过了一个热热闹闹的“麻糍节”。

    金秋十月,正是收获的季节。通往中鑫村的公路两边堆放着稻草垛,上面插着彩旗,一路迎候着四方来客。

    礼堂前的空地上,摆放着石臼、木榔头,村民、游客早将大礼堂围得满满当当。

    冒着热气的糯米饭被依次放入石臼,一个人抡起二三十斤重的木榔头,有节奏地打在糯米饭上,另一个人弯着腰,眼明手快地来回翻动米饭。“打麻糍可有讲究了,糯米煮得透不透,打麻糍的时候力气大不大,都将与麻糍的韧性度有关。”王君卿是中鑫村人,他说每年重阳节前后,村里挨家挨户都会打麻糍,图个热闹喜庆,而他已经打了20多年的麻糍。

    “要想麻糍打得好,蒸熟的糯米饭入臼时,要先用木榔头碾,一直碾到木榔头打在米饭上不会四溅为止。”说起打麻糍的诀窍,王君卿用自己20年积累的经验,不时帮上场体验的游客讲解注意事项。

    大约20分钟后,软糯的麻糍在一锤一翻中成型,然后拌上白糖、芝麻、花生等碾成的佐料,咬一口那香甜的麻糍,齿颊留香。

    村民姜中平捧着热乎乎的麻糍边吃边笑着说:“打麻糍本来就是我们中鑫村的习俗,办了麻糍节就更热闹啦!”

    据上年纪的村人说,中鑫村打麻糍的历史已传承了数百年,最为村里人津津乐道的是抗日战争时期,每当有战士奔赴前线,村民就会自发赶制麻糍送做干粮,激励每一位抗战士兵英勇杀敌,保家卫国。

    今年62岁的纪荷仙,听说村里举办麻糍节,这天凌晨4点就和邻居们来到大礼堂,帮着揉面团、剁馅料、包包子。一个上午,村民们就已包完300斤面粉,绿色的芭蕉叶上早已摆满了包子。

    “去年麻糍节还没有这么多人,今年村里一口气摆了70张桌子,听说还是不够坐。”今年麻糍节的热闹景象让纪荷仙颇感自豪。

    活动现场,一群身穿红马甲的义工也颇受村民欢迎,免费帮助磨刀、理发、心理咨询等。看,每个义工的“摊位”前排着一长溜等待磨刀、理发的村民。

    现场,身穿迷彩服的村第一书记吴士伟,在大礼堂忙前忙后,脸上洋溢着喜悦,“举办麻糍节的目的就是为了聚村心,聚民心。”他说,全村总人口有1837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417名,借着重阳节的这个机会,把村里的老人聚集在一起过节,加强彼此间的交流,也能让三个自然村的村民相处更和谐。

    在中午举行的联欢会上,村里还为获得清洁乡村先进、好家风家庭的人(户)颁奖。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金轶润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6-10-09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