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丈夫30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妻子

    30年的时间不长,却足以让一个正当青春的壮小伙“熬”成华发丛生的花甲老人。“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胡丽君说他没有听过这句诗,但是他却用30年的时间诠释了这句诗的真正含义。

    1986年,胡丽君31岁,妻子郑余英28岁,夫妻俩一个在家务农,一个在工厂打零工,膝下育有两个女儿,日子过得简单而幸福。这一年,妻子郑余英突发脑膜瘤,送医院开刀,后遗症是半边身子麻痹,丧失基本劳动力。从那时起,胡丽君不仅要赚钱养家,还要操持家务、照顾妻子以及年幼的女儿。1995年,郑余英的脑膜瘤再次发作,因病情严重,术后的她彻底瘫痪在床。高昂的手术费用、家庭的重担一股脑儿砸向胡丽君,他却不敢倒,他要以一己之力,为妻子为女儿遮挡风雨。

    胡丽君的家在河桥镇河桥村老街,为方便照顾,妻子郑余英的床铺就放置在门口,不大的屋子收拾得井井有条。早上起床帮妻子刷牙洗脸,照顾妻子吃完早饭后胡丽君就下地干活,出门前他会嘱咐邻居帮忙照看,有时候不放心,农活干了一半也会跑回家看看妻子有什么需要。三十年,胡丽君没出过一次远门,“她离不开人照顾,出远门也不放心,索性就一直陪着她。”

    知道妻子爱干净,每天晚上胡丽君都会帮她洗澡。郑余英的脾气不好,发起火来会不管不顾,即便遭遇打骂他也只是笑笑,从来没对妻子红过脸,“她生这么重的病,过得不容易,我作为丈夫要多让着她。”脑膜瘤的后遗症之一是抽筋,因为太疼,郑余英好几次咬牙忍痛时都会咬破舌根,胡丽君就一遍一遍地帮她按摩,十分钟二十分钟,她抽筋多长时间,他就按摩多久。

    日子过得苦不苦?苦。有时候熬不住了,这个七尺男儿也会流泪,女儿胡小苗说:“看过爸爸偷偷地哭,哭完后擦擦眼泪又开始做饭、下地干活,就算这样他也从来没冲我们发过一次脾气……”

    在村民眼里,胡丽君更是远近闻名的好丈夫、好父亲。“这么多年了,他真的是把他妻子照顾得很好,不厌其烦、不离不弃。”邻居朱烈红说,冬天的时候郑余英睡在二楼,每天吃完早饭,胡丽君都要背着妻子下楼晒太阳,耐心细致的模样几十年如一日。

    今年3月,胡丽君因心脏肿大住院一周,出院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接妻子回家。“你刚出院,再歇几天去接老婆吧。”邻居知道后,一个个地劝他再休息几天,他说,自己现在还能干得动,就要继续照顾好妻子。

    为减轻父亲的负担,女儿胡小苗辞去杭州的工作回到临安一起照顾母亲:“爸爸年纪大了,我应该要帮着分担一点。”

    “胡丽君一家多次被评为我们村的好家风家庭,也希望村民能多向他学习,将好家风传承下去。”河桥村党委委员余叶飞说。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金轶润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16-09-20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