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市河桥镇总体规划修编(2015-2030年)公示材料

    1、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范围分为三个层次:

    一是村镇体系规划范围,以河桥镇的行政范围为界限,包括11个行政村,面积为190.8平方公里;

    二是城镇总体规划区范围,包括河桥村、云浪村、泥骆村和镇北工业园区的范围,总面积为45.35平方公里。

    三是城镇建设用地范围,是指城镇建成区以及因城乡建设和发展需要,必须实行规划控制的区域。东至泥骆村、南至昌化溪、西至河桥小学,北至工业园区,总面积8.5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面积为310.0公顷。

    2、规划期限。

    2015年—2030年

    近期:2015—2020年

    远期:2021—2030年

    3、发展定位。

    “徽杭黄金旅游线路”上的明珠,浙西北以高端休闲度假、历史文化体验和民宿为特色的现代旅游小镇。

    4、发展规模。

    1、镇域人口规模

    近期至2020年河桥镇总人口为2.60万人,远期2030年河桥镇总人口为4.3万人。

    2、镇区人口规模

    近期至2020年河桥镇区总人口为1.4万人,远期2030年河桥镇区总人口为3.20万人。

    3、城镇化水平

    2020年河桥城镇化水平为53.8%,2030年河桥城镇化水平为74.4%。

    5、用地规模

    规划建设区用地面积8.5平方公里。近期2020年城镇建设用地为150.0公顷,远期2030年城镇建设用地面积为310.0公顷。

    人均建设用地面积,近期2020年为107.1平方米/人,远期2030年为96.8平方米/人。

    6、镇村体系规划。

    根据河桥镇产业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的要求,未来在镇域范围内将形成中心镇区、中心村、基层村三个等级职能结构体系。

    中心镇区:即以镇政府驻地为核心形成的镇域中心,包括河桥村、云浪村和泥骆村,是城镇人口、产业密集中心,是镇域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商业中心。

    中心村:综合考虑人口规模、区位、交通、资源、经济现状和发展条件等,在镇域范围内保留蒲村为中心村。

    基层村:包括聚秀村、罗山村、中鑫村、金燕村、 学川村、秀溪村和七都村,普遍具有农业生产职能,具体参考下表。

河桥镇职能结构规划(2030年)

 

    7、总体结构

    镇域空间结构

    规划形成“一心促发展,两带承三片”的总体空间结构。

    (1)优化一心,做强河桥镇区:

    河桥镇区是镇域人口集聚重心,重点提升老镇区功能和新区建设品质,完善商业、居住、公共服务、旅游配套等功能,增强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2)推动两条城乡发展带建设:

    指沿昌文公路城镇主要发展带和河白线城镇次要发展带。

    (3)发展三大片:

    即东部旅游服务片、南部高端运动休闲片、西部乡村旅游及生态保育片。

    镇区空间结构

    镇区空间结构:“一心、两带、四区”

    一心: 即以镇政府和文化、商业设施形成河桥镇综合服务中心;

    两带:分别沿昌文线和东边至泥骆区块形成的城镇发展带;

    四区:分别为北部产业提升片区,云浪运动片区、城镇综合服务区和泥骆休闲片区。

    8、综合交通规划。

    对外交通

    根据《清凉峰省级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将昌文公路提升为国道,加强北侧与龙岗镇,南侧与湍口镇的对接;同时加快对河白线的拓宽改造工程,加强与瑞晶石花洞景区和清凉峰镇的联系。

    城镇交通

    本次规划构成未来河桥“三横四纵”的主干道路系统。

    三横:即景云线,红线宽度18米,连接太阳镇的主要道路;河白线,红线宽度为16米,是联系清凉峰镇的主要的道路;鲜花大道,红线宽度为18米,是联系泥骆片区的主要的道路。

    四纵:即昌文线、河桥大街、滨河东路和云金线,是联系镇区南北的纵向主要道路;

    9、产业布局规划。

    根据河桥城镇发展需要和产业分布现状,产业总体布局的设想是“一心,三带,四区,多点”。

    一心:指以镇区为核心的产业综合服务中心。

    三带:指沿着昌文线形成城镇综合经济发展带,依托昌文线主要交通的功能,形成联系昌化镇和湍口镇的经济纽带。

    沿柳溪江形成水上旅游经济带。依托柳溪江及其滨水景观资源,发展水上娱乐及休闲旅游业。

    沿河白线形成乡村旅游发展带。依托河白线其两侧乡村和山水自然景观,以两侧乡村服务功能为基础,发展观光和乡村旅游业。

    四区:即以镇区为核心的旅游综合服务配套区,以南部和尚坪为主的高山运动休闲区,以中部秀溪、中鑫、七都为中心的生态农业观光休闲度假区,以西部蒲村、金燕、学川为主的乡村旅游体验区。

    多点:即依托现状产业、景区及自然景观集中发展规模性产业基地,主要为高山滑雪基地、高新技术园区、香榧产业基地、万亩茶园基地、电子商务体验基地、山核桃经济示范林、中药材种植基地等。

    10、旅游规划。

    规划结构:“一心、三带、三区、多点

    “一心”:即旅游综合配套服务中心。依托河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良好的休闲旅游资源,以河桥中国民宿小镇为核心载体,打造以古镇街区、文化体验、运动休闲、休闲度假的旅游发展思路,加快旅游接待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将河桥镇打造成为清凉峰省级旅游度假核心区。

    “三带”:即以昌文公路形成的民俗精品体验带、以河白线为主乡村旅游体验带和以浙西三峡景区为主的柳溪江旅游休闲带。 “三区”:即以河桥镇区为主的清凉峰省级旅游度假核心区,以中部秀溪、中鑫和七都为主的生态农业观光休闲度假区以及西部乡村旅游体验区。

    “多点”:即分布于河桥镇域范围内的多个旅游景点。

    11、市政公用工程设施规划。

    (1)给水工程规划:近期(2020年)最高日用水量为0.89万立方米/日,远期(2030年)最高日用水量为1.64万立方米/日。规划由昌化自来水厂供水。

    (2)排水工程规划:河桥镇排水将采用雨污分流制。雨水管网沿城镇道路布置,经汇集,就近排放到自然水体。污水经污水管道系统收集,集中处理。

    近期保留现状的污水处理厂,在原规模上进行扩建。同时为适应远期泥骆区块养生休闲产业的发展,规划在南侧新增一处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为0.44公顷。

    (3)电力工程规划:随着未来清凉峰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建设,河桥镇区的用地规模和人口规模将会得到极大的突破,而河桥镇区的用电量将会遇到极大的挑战。因此本次规划将新增一处35KV变电站,位于泥骆片区,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

    35KV及以上线路采用架空线,10KV及以下线路近期架空线,远期采用电缆敷设在地下电缆通道内,通往各村庄的10KV电力线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地埋或者架空。

    (4)通信工程规划:对城镇的电话线铺设按规划阶段分步实施,采用地埋方式铺设,对于新开发地区,邮电部门应与有关部门协调,在铺设道路的同时预埋线路;老区已有的架空线路逐步改成地埋铺设;与其他乡镇连接的光缆线路也要分期更换的扩容,以确保地区之间电信业务的往来。

    (5)燃气工程规划:燃气干管根据用气量分布情况呈环状布置,并尽量减少穿越水域,管网按天然气规划并考虑近、远期结合,即符合使用天然气要求,也满足使用液化石油气要求,管材为钢骨架聚乙烯塑料复合管或燃气专用PE管。

    12 、环境保护规划。

    (1)水环境质量目标

    优先对饮用水水源进行保护和治理,规划期末水源地的地面水质达到Ⅰ类水质标准,其余部分地面水水质至少达到Ⅰ-Ⅱ类水质标准,满足工农业用水要求。工业废水与生活污水处理率达 100%,废水排放达标率为 100%。

    (2)大气环境质量目标

    规划期内镇区的环境空气质量基本达到国标《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二级标准要求,其中 TSP年平均浓度控制在 0.15mg/m3以下,SO2年平均浓度控制在 0.02mg/m以下,氮氧化物年平均浓度控制在 0.032mg/m3以下。规划期末,镇区大气环境质量达到国标《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二级标准要求,烟尘控制区覆盖率和汽车尾气达标率均达到 100%。

    (3)声环境质量目标

    规划期末,镇区噪声达到相应的功能区噪声标准要求。依据国标《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GB3096-93)的规定,镇区环境噪声平均值控制在 56dB(A)以下,区域环境噪声达标率为 100%;交通干线噪声平均值控制在 70dB(A)以下,达标率达到 100%;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污染控制,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标准 GB12348-90》界定区划。

    (4)固体废物控制目标

    规划远期,镇区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 100%;生活垃圾收集实行袋装化,逐步推行分类收集;垃圾清运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达到 100%。

    13、综合防灾规划。

    (1)防洪排涝规划:确定河桥镇防洪标准达为20年一遇,堤防工程等级属Ⅳ等,排涝标准达到20年一遇,一日暴雨24小时排出。

    (2)消防规划:建立相应的防火安全委员会,各企事业单位应建立防火安全领导小组。

    (3)抗震减灾规划:本区域设防标准为基本烈度6度。交通、通讯、供电、供水、医疗卫生、消防等生命线工程按7度标准设防。

    (4)人防与地下空间利用规划:贯彻“长期准备、平战结合、全面规划、重点建设”的方针,使人防建设既能提高城镇战时整体防护能力,又能为城镇经济建设服务。

    14、五线控制规划

    对道路红线、绿线、蓝线、黄线、紫线等进行规划。

 

    附件镇域用地布局规划图

          镇域村镇体系规划图

          镇域功能结构规划图

          镇域综合交通规划图

          镇域产业规划图

          土地利用规划图

          功能结构规划图

          道路交通规划图

          近期用地布局规划图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16-04-19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