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河桥古镇:时光慢老 酒香芬芳

    三溪相汇于柳溪江,将河桥拥在一处静谧的时光里。随处可见的诗意信手拈来,磨在砚台里,泼墨宣纸上,用一首七律溅起绚烂的流光。

    河桥镇位于临安市西南部,距离市区48公里,因“一邑水口形胜,商务独冠唐昌”而闻名,曾是重要的商贾要道,鼎盛时期,红顶商人胡雪岩携大型商船队顺水而下,由徽州抵达杭州,贯通两地商贸交通。

    古镇临水而居,状似广袖,向两侧展开,古镇即古街,古街乃古镇。传统商贸街区长1500米,宽5米,呈南北走势,街面用麻栗石条铺筑,道路两旁有100余幢木结构民用房屋,多为清末民初建筑风格,有店铺、民居、作坊、教堂等。

    与其他古镇相比,河桥的气质更纯粹。河桥古镇,就像一颗明珠,皎洁柔和、光彩夺目,不似商业气息浓厚的古镇,受世俗浸染,变成色泽惨淡的鱼目。河桥的美,就像是纯洁可爱的姑娘,藏在街角、隐在门后,羞涩地看着你,在你要看到她的时候,受惊似地躲到门内去了,留下一个娇俏动人的背影,让你兀自惊艳,寻她不着。

    习惯了都市生活的快节奏,当人们与慢生活的古镇不期而遇,必然义无反顾地投身其中,流连忘返。青街石板的古道、小桥流水的情殇,推开嘎吱作响的木板门,周围便蓦然喧闹声起,跨进小店,穿越千年的时光,体验一场绮丽的艳遇而始料不及。

    与时光一起慢流的,还有酒的芬芳。河桥人善饮,也善制佳酿。

    三四月间,从山野采来状如白色米粒的酒药花,捣烂后掺入米粉,制成核桃大小的酒曲丸子,晾干后贮藏备用。十月孟冬,用新糯米蒸饭,出锅后,喷水冷却,拌入之前做好的酒曲丸子,盛放木桶内发酵,三五天后便溢出酒香。开桶后,在甜酒酿内加水,继续密封发酵,时间越久酒香越浓。

    发酵完成,滤去米渣,将酒倒入锅中煮沸,米酒不再继续发酵。此时,将米酒倒入瓮中,用沙包封口,醇香可口的米酒便大功告成。

    河桥的故事,仿佛离不开水,河桥的灵魂里流淌的也是水,水性柔、韧,剪不碎、砍不断。时光仿佛格外眷顾河桥,如一江春水,长流天际,在这里,仿佛能穿越河流,来一场跨越时光的相遇。水清酿酒,酒香醉人,窈窕的小镇姑娘,仿佛身着碎花长裙,隐于巷中,旖旎生姿。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吴雯雯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15-10-20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