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桥镇“清水治污”工作方案

河政〔2013〕69号

河桥镇“清水治污”工作方案

 

    为解决影响饮用水安全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水污染问题,切实改善和提升我镇水环境,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河桥镇“清水治污”工作方案。

    一、基本情况

    河桥镇下辖11个行政村、129个自然村,农户数5901户,农村畜禽养殖户生猪存栏50头以上的养殖场和散养户20多户,规模企业3个。目前已纳入集镇污水处理厂的有聚秀工业园区3家规模企业污水、河桥新街和老街部分农户生活污水;未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行政村2个(云浪村、罗山村),已纳管农户数348户,纳管率占全镇农户数5.9%。

    二、总体目标

    2013年底完成杭州市“美丽乡村”精品村和临安市“绿色家园、富丽山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主体工程建设和配套管网建设,确保农户生活污水纳管率达到60%以上;2014年完成全镇129个自然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主体工程和配套管网建设,确保自然村生活污水处理覆盖率达到60%以上;2015年底全镇所有自然村生活污水处理覆盖率达到80%以上,农户生活污水纳管率达到80%以上的总体目标。

    三、主要工作任务和计划

    1、2013年底前完成2个未覆盖行政村(云浪村、罗山村)污水处理设施主体工程和配套管网建设,农户生活污水纳管率达到60%以上;完成泥骆村农家乐截污纳管和农户生活污水纳管的示范村建设。

    2、2014年底前完成已覆盖行政村建成污水处理设施的提升改造和截污纳管,确保129个自然村生活污水处理覆盖率达到60%以上,农户生活污水纳管率达到60%以上;加大集污水处理厂截污纳管力度,完成集镇所在地行政村农户污水纳管率达到80%以上。

    3、2015年底完成全镇自然村生活污水处理覆盖率达到80%以上,农户生活污水纳管率达到80%以上。

    具体工作计划见附表。

    四、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镇党委书记方英儿同志为组长,冯雪卫、陈欣荣为副组长,沈亚锋、卢亚飞、裘晓东、周泽喻、童永平、胡荣平、各行政村党组织书记为成员的“清水治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城建办公室,陈欣荣任主任,周泽喻为联络员,对“清水治污”各项工作,进行科学谋划,统一部署,确保工作的有序推进。

    2、摸清实情,明确目标。指定负责人对拟建污水池建设地点、数量、纳管户数、管网长度、选用处理模式等项目进行调查摸底和实地勘察,拿出具体的措施和实施计划,并配合上级相关部门,做好实施项目的对接。

    3、突出重点,开展“四大综合整治行动”。通过对“重点区域水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美丽乡村综合整治行动、农家乐综合整治行动、畜禽养殖综合整治行动”,全面推动集镇“清水治污”农村污水治理工作。

    4、做好资金申报和日常管理。结合集镇“清水治污”工作计划,做好项目资金的争取和统筹规划;并做好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日常管理制度,指派专人负责指导,确保项目正常开展。

    5、加强宣传指导。充分利用村广播和墙报做好宣染“清水治污”工作氛围,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水环境的监督管理。

    附:河桥镇“清水治污”工作任务计划表

    河桥镇人民政府

    二0一三年九月二十九日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程玉兰   添加日期:2013-09-29   
 

 

 
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